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季氏》#08/2022.07

 《論語.季氏》08/2022.07
孔子曰:「君子有三畏:畏天命,畏大人,畏聖人之言。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,狎大人,侮聖人之言。」

這句,是讓年輕時,很「啟蒙式」,很「理性式」,很「進步式」的,年輕的我,有一大轉變的句子。

當然,還是有王老師的講解,才有那突破性的力道。

「畏」,本來就是形而上的。

畏,不是怕。

後來,我讀到海德格爾的《存在與時間》,他正是如此的去詮釋「畏」。

怕,有具體的東東,讓你去怕。

畏,是一種「無具體事物在前」的自我降服。

畏,是一種把生命交付給一種更大價值的經驗感受。

使你不斷的追尋一種新的可能性的自己。「畏之所畏者就是在世本身」(p257)《存在與時間》桂冠。

我們這時代,只有怕,沒有畏。

只有對象固定了,同時,你也「固定了」,怕這種感覺才會出來。幼稚園的小朋友才會「怕」沒有紅豆湯可以喝。

你會怕「成績」,你不會「畏」老師,畏學問。

孔子說,一個生命可以不斷變化更新的存在者,有一種生命的結構性特色,就是三畏:畏天命,畏大人,畏聖人之言。

這三者的內容是什麼?有時不那麼重要。

你有一種「畏」的能力嗎?這更重要。

想考上台大政大或著更好大學的研究所嗎?先讓自己對知識有「畏」之感。

這如何可能?

我想了很多年很多年,看著我教的學生。

來,方法如下:去鼓勵你的同學讀書,不要嘲笑那些想讀書的同學。

《论语.季氏》08/2022.07
孔子曰:「君子有三畏:畏天命,畏大人,畏圣人之言。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,狎大人,侮圣人之言。」

这句,是让年轻时,很「启蒙式」,很「理性式」,很「进步式」的,年轻的我,有一大转变的句子。

当然,还是有王老师的讲解,才有那突破性的力道。

「畏」,本来就是形而上的。

畏,不是怕。

后来,我读到海德格尔的《存在与时间》,他正是如此的去诠释「畏」。

怕,有具体的东东,让你去怕。

畏,是一种「无具体事物在前」的自我降服。

畏,是一种把生命交付给一种更大价值的经验感受。

使你不断的追寻一种新的可能性的自己。「畏之所畏者就是在世本身」(p257)《存在与时间》桂冠。

我们这时代,只有怕,没有畏。

只有对象固定了,同时,你也「固定了」,怕这种感觉才会出来。幼稚园的小朋友才会「怕」没有红豆汤可以喝。

你会怕「成绩」,你不会「畏」老师,畏学问。

孔子说,一个生命可以不断变化更新的存在者,有一种生命的结构性特色,就是三畏:畏天命,畏大人,畏圣人之言。

这三者的内容是什麽?有时不那麽重要。

你有一种「畏」的能力吗?这更重要。

想考上台大政大或着更好大学的研究所吗?先让自己对知识有「畏」之感。

这如何可能?

我想了很多年很多年,看着我教的学生。

来,方法如下:去鼓励你的同学读书,不要嘲笑那些想读书的同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