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15

《論語.衛靈公》15
子曰:「躬自厚而薄責於人,則遠怨矣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多責備自己,少責備別人,就可以避免怨恨。」

這句,從我的角度而言,是儒學的「密法」

這句有這樣的結構,做了A,所以會有B的效果。

先來看結果B:「遠怨矣」。就是不會讓別人怨你。

要讓別人不去怨你的方法很多,你自己都可以想出很多方法,不難。
重點是:不讓別人埋怨你,很重要嗎?

如果別人怨你這事很重要,你一定會非常小心的一舉一動的。

重點是,我們並不覺得別人的「怨你」有多重要,不是嗎?
我也是啊。
如果我們想想自己也沒有做出什麼壞事,或是刻意要針對人做出什麼不利的事,
那麼,你(別人)要怨,我又能如何呢?

不都是說:嘴,長在別人的身上嗎?能奈何!

用「躬自厚而薄責於人」這樣「嚴格」的自我要求,修行方法,然後要去達到「遠怨」的目的,會不會太誇張了。

憑良心講,常對別人用微笑的臉面向著,就可以遠怨了。

除非,遠怨,有著某種更重要的可被解釋的函義。不只是「別人要怨我奈何」這樣的生活態度,
所以,才需要這種嚴格的自我修行手段出場。

他人的怨之所以值得重視在於:不在於他人的怨不怨,而在於你能不能放得下。

這句,對我而言,不在於「遠怨」,而在於「放下」。能放下,即遠怨!

所以是「密法」。

你很少能針對特定事件,放下。不能。
放下是一種生命檔次的提升。只有提升到了某個更高檔次,你才能真正放下某一低檔次的怨恨。

只有上大學,你才能對高中某些事,釋懷。因為你的檔次和視角,不同了。

「躬自厚而薄責於人」,是儒家「放下」的修行方法。

看起來很生活化的行為,如果你有意識的去做,即修行,你的生命檔次會在這過程中拔高。

搞不好,效果,比打坐,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