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3

《論語.衛靈公》3

子曰:「賜也,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?」對曰:「然,非與?」曰:「非也,予一以貫之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子貢啊,你以為我是學得多才記得住的嗎?「對,難道不是嗎?「不是,我是用一個基本思想貫徹始終的。」

這篇,很麻煩的。
白話譯的部分,你看看就好,參考,不要太當真。

「一以貫之」,可以讓不同的人講出不同的想法,而且,大概人人不同,但又好像有所相同。哈。

我不正面解釋。
我從側面來談。

一以貫之,是為了「否定」前句的「多學而識之」。

多學而識之,是指讀很多書,記了很多內容,腦袋塞的滿滿的。

注意,孔子可沒有說,這樣的人有什麼不好。
甚至,一般的人,也是這樣的以這樣種形象來想像孔子,哇,飽學之士。
孔子自己也知道啊,所以他自己提問的。

孔子說,讀了很多書,並不是為了「讀了很多書」這件事。哈。
而是,
「讀了很多書」是一種中介,或著說是一種必要的過程,
但這過程會帶著我們「跨到」生命變化的另一種層次。
孔子把這種層次稱之為「一以貫之」。

換言之,「一以貫之」並不是和「多學而識之」形成相對立的二種「人生物件」,
而我們只能在二者之間挑選一種。

不是。

而是說,在「多學而識之」的這種前題和準備下,於是,我們可以有機會進入到生命的另一種層次「一以貫之」。

一以貫之是「奠基」在多學而識之。

孔子說,你不要只看到我的「多學而識之」這一面,你更應該要看到我奠基於這種狀態,而更進一步變化出來的人生品質「一以貫之」。

如果你沒有「多學而識之」,想都不要去想什麼「一以貫之」。

人生,在這件事上,是沒有取巧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