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子張》 #03


子夏之門人問交於子張。子張曰:「子夏云何?」對曰:「子夏曰:『可者與之,其不可者拒之。』」子張曰:「異乎吾所聞:君子尊賢而容眾,嘉善而矜不能。我之大賢與,於人何所不容?我之不賢與,人將拒我,如之何其拒人也?」

白話譯:
子夏的學生問子張怎樣交朋友,子張反問:「子夏怎說?」答:「子夏說:可以交朋友的人就相交,否則就拒絕。」子張說:「我聽到的與這不同。君子尊重賢人,容納衆人;贊揚善人,同情弱者。如果我是個大賢人,什麽人不能不容納?如果我是個壞人?人人都會拒絕我,那我又怎麽能拒絕人家呢?」


把交朋友當作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來討論,這是從「人」出發的思考。

古代的學問,往往是這種傾向的。

人與「交朋友」之間,可以是有什麼樣的作為呢?
每一種作為,又可以是有什麼樣的「價值意義」呢?
這些,是影響了我們「行為」的因素,
所以,花時間去思考、去討論「人」與「交朋友的可能性」之間的關係!

我們現代人不是從「人」的角度出發,
而是給你一套抽象的「交朋友」的標準,
如果你遵循著這套,那你就是「對的」,如果你不遵循這套,那你就是要改正的。

這是從「理念」出發,而人只是「理念的」的玩偶!

這還不是最嚴重的。沒有人敢去討論:「為什麼那種理念是對的」?

從「人」出發,所以就有很多可能性來展開討論。

這裡有二種可能性,A和B。

A:可者與之,其不可者拒之。
B:君子尊賢而容眾,嘉善而矜不能。

那個對?哈。這裡沒有對或錯。這裡只有那一個「在意義價值上」更好、更高。

追求B,並不一定要否定A。甚至,有時,我們要先有A,於是我們才有能力達到B。

看到沒有,這就是「辨證法」。辨證法談,人如何的去達致「更高的意義價值」,而不是去否定「低的價值」。

辨證法談,我們如何從「低價值」系統,從這個基礎上,再走向更高的意義價值。

沒有了低價值系統,人無法往上走。因為高價值系統,你根本無法憑空走到。

我們這時代,都是用否定低價值,來證明自己有高價值。

但否定了低價值,並不代表「於是你有了高價值」,那結果可能是:你連低價值都沒有。

我上課時愛說,同學一定要多讀書,只有讀書才能翻身。

很多同學眼中都有怒火。

我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:這是多元時代,有很多方法是比讀書更好的。

但,否定讀書,往往是只有讓他們什麼都沒有;而是不找到比讀書更好的方法。

讀書是最基礎的!連讀書的能力都沒有,那些其他的方法,往往只是談爽的。

白話譯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

**
《论语.子张》 03
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。子张曰:「子夏云何?」对曰:「子夏曰:『可者与之,其不可者拒之。』」子张曰:「异乎吾所闻:君子尊贤而容众,嘉善而矜不能。我之大贤与,于人何所不容?我之不贤与,人将拒我,如之何其拒人也?」

白话译:
子夏的学生问子张怎样交朋友,子张反问:「子夏怎说?」答:「子夏说:可以交朋友的人就相交,否则就拒绝。」子张说:「我听到的与这不同。君子尊重贤人,容纳众人;赞扬善人,同情弱者。如果我是个大贤人,什么人不能不容纳?如果我是个坏人?人人都会拒绝我,那我又怎么能拒绝人家呢?」


把交朋友当作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来讨论,这是从「人」出发的思考。

古代的学问,往往是这种倾向的。

人与「交朋友」之间,可以是有什么样的作为呢?
每一种作为,又可以是有什么样的「价值意义」呢?
这些,是影响了我们「行为」的因素,
所以,花时间去思考、去讨论「人」与「交朋友的可能性」之间的关系!

我们现代人不是从「人」的角度出发,
而是给你一套抽象的「交朋友」的标准,
如果你遵循着这套,那你就是「对的」,如果你不遵循这套,那你就是要改正的。

这是从「理念」出发,而人只是「理念的」的玩偶!

这还不是最严重的。没有人敢去讨论:「为什么那种理念是对的」?

从「人」出发,所以就有很多可能性来展开讨论。

这里有二种可能性,A和B。

A:可者与之,其不可者拒之。
B:君子尊贤而容众,嘉善而矜不能。

那个对?哈。这里没有对或错。这里只有那一个「在意义价值上」更好、更高。

追求B,并不一定要否定A。甚至,有时,我们要先有A,于是我们才有能力达到B。

看到没有,这就是「辨证法」。辨证法谈,人如何的去达致「更高的意义价值」,而不是去否定「低的价值」。

辨证法谈,我们如何从「低价值」系统,从这个基础上,再走向更高的意义价值。

没有了低价值系统,人无法往上走。因为高价值系统,你根本无法凭空走到。

我们这时代,都是用否定低价值,来证明自己有高价值。

但否定了低价值,并不代表「于是你有了高价值」,那结果可能是:你连低价值都没有。

我上课时爱说,同学一定要多读书,只有读书才能翻身。

很多同学眼中都有怒火。

我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:这是多元时代,有很多方法是比读书更好的。

但,否定读书,往往是只有让他们什么都没有;而是不找到比读书更好的方法。

读书是最基础的!连读书的能力都没有,那些其他的方法,往往只是谈爽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