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微子》 #10


周公謂魯公曰:「君子不施其親,不使大臣怨乎不以。故舊無大故,則不棄也。無求備於一人。」

白話譯:
周公對魯公說:「君子不疏遠親屬,不使大臣抱怨不受重用。如果老臣舊友沒犯大錯,就不要拋棄他們。不要對人求全則備。」

這句,從文本看起來,不是孔子講的。

記錄者在什麼狀況下會記錄到這句,也無從可知。

但會被記下來,一定是很有大量含金量的名言佳句。至少,就我人生的經驗值而言,是如此的被感受。

這四句,並不容易做到。

能做到,不但要有「智慧」,還要有某種高檔次的人格修為層次,這智慧才能從你的身上冒出來而被理解,進而你願意去實踐。

儒家談人格修為,並不是只某種理想型的想像,而是,德性是智慧的基礎。

我年輕時不太相信這種說法,這種智慧奠基於德性的說法,雖然我讀過很多這樣的論述,例如新儒家的唐君毅之《道德自我之建立(附編:智慧與道德)》,就有很多讓人省思的論述。

真正讓我信得下來,是我接觸佛學後,對「資糧道」這一修行概念或修行方法的體悟。

這信得下來的過程,又和我在世新教學過程中所感受到的,有某種相應。

憑良心講(唉,又要被學生討檢了),在我的教學經驗中,一般而言(一般啦,不是全部),
能夠把「很深的書看下去」的學生,至少在被我的感受上,總是在自我的要求上有某種可被感受到的力道。

不管對外在社會性公益的理想喊得有多大多高,
如果在對「自我檢束」的自我要求上沒有某種被感受到的力道,
其實很少能從他們的嘴裡講出什麼讓我想點頭的東東出來。

莊子:故德有所長,形有所忘。

以上,純屬私人的經驗。私人的而已。

資糧道,便是德性的建立。

如果你讀過什麼心理學上的冰山理論,那麼德性或資糧道,就是讓那冰山浮出來的底層基礎。

智慧,你看得到,所以是冒出來的冰山。

你看不到的,是冰山的可以冒出的更基礎的東東,是冰山的底層。那是德性,那是資糧道。

底層淺的冰山,如果冒出來了,也很快的會翻掉。

白話譯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


《论语.微子》 10
周公谓鲁公曰:「君子不施其亲,不使大臣怨乎不以。故旧无大故,则不弃也。无求备于一人。」

白话译:
周公对鲁公说:「君子不疏远亲属,不使大臣抱怨不受重用。如果老臣旧友没犯大错,就不要抛弃他们。不要对人求全则备。」

这句,从文本看起来,不是孔子讲的。

记录者在什么状况下会记录到这句,也无从可知。

但会被记下来,一定是很有大量含金量的名言佳句。至少,就我人生的经验值而言,是如此的被感受。

这四句,并不容易做到。

能做到,不但要有「智慧」,还要有某种高档次的人格修为层次,这智能才能从你的身上冒出来而被理解,进而你愿意去实践。

儒家谈人格修为,并不是只某种理想型的想象,而是,德性是智慧的基础。

我年轻时不太相信这种说法,这种智慧奠基于德性的说法,虽然我读过很多这样的论述,例如新儒家的唐君毅之《道德自我之建立(附编:智慧与道德)》,就有很多让省思的论述。

真正让我信得下来,是我接触佛学后,对「资粮道」这一修行概念或修行方法的体悟。

这信得下来的过程,又和我在世新教学过程中所感受到的,有某种相应。

凭良心讲(唉,又要被讨检了),在我的教学经验中,一般而言(一般啦,不是全部),
能够把「很深的书看下去」的学生,至少在被我的感受上,总是在自我的要求上有某种可被感受到的力道。

不管对外在社会性公益的理想喊得有多大多高,
如果在对「自我检束」的自我要求上没有某种被感受到的力道,
其实很少能从他们的嘴里讲出什么让我想点头的东东出来。

庄子:故德有所长,形有所忘。

以上,纯属私人的经验。私人的而已。

资粮道,便是德性的建立。

如果你读过什么心理学上的冰山理论,那么德性或资粮道,就是让那冰山浮出来的底层基础。

智慧,你看得到,所以是冒出来的冰山。

你看不到的,是冰山的可以冒出的更基础的东东,是冰山的底层。那是德性,那是资粮道。

底层浅的冰山,如果冒出来了,也很快的会翻掉。

白话译: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