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子張》 #05


子夏曰:「日知其所亡,月無忘其所能,可謂好學也已矣。」

白話譯:
子夏說:「每天都學到些新東西,每月都不忘所學會的東西,就算好學的人了。」

論語的句子,論語的話,我往往會相信。
如果什麼句子,我一時不信,我會存疑,時間的推演往往會證明是我的不夠成熟,在當時沒能力去感受這種句子的人生深度。

這句是我一開始就不信,到現在,我還是不信的句子。

還好,是子夏說的。

但我對子夏是有一種好感的,這好感是他在儒學歷史中往往被認為「不正宗」的某種同情。

在這裡我不討論學術史了。

子夏這句也沒錯,讀書不就是如他說的這樣嗎?
認真讀,然後不要忘了,努力去記下來…

「好學」,這是子夏說的「學」。這是知識系統的增長。

子夏為什麼不是正宗儒學命脈,因為儒學的「學」並不是知識系統,而是德性系統。

儒學的學,並不是知識系統的學,而是「修行系統」的學。

儒學的學並不是去理解外在世物並給出某種定理,正如同現在的知識系統模態。
儒學的學是去理解自己,理解人之所以是有意義的定理,然後去實踐自己使自己成為意義的某種載體,某種媒介。

來,論語本來一開頭就是談學: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。

習是指實踐。聽到了某種讓人有意義的道理,然後去實踐,這就是「學」,所以朱注「鳥數飛」,小鳥去「練習」飛;只有這種學,才會引發「悅」。
悅是來自德性(或個體)自我完成而來的一種情緒反應。

這是孔子的學。

子夏的恰恰是知識系統的學,所以:日知其所亡,月無忘其所能,可謂好學也已矣。

好學。

子夏並沒有談到這種「學」的過程,會有什麼樂之類的反應。

本來就沒有。

讀書是痛苦的。我一直在課堂說。
就是因為讀書是痛苦的,所以讀書的人才這麼少。
想讀書,你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,你要走過一段艱困的過程。
走過了,一反思,「成就感」會出來。
那是滿足,那不是悅!

快樂學習,是騙你的;騙你安心不去讀書,因為你找不到樂;所以你才能有完全正當的理由去不去讀書,最後「自己」成為資本主義體制下那個「掃廁所的人」;
不然,誰要去掃?你跟我說。你嗎?還是我。

這是資本主義體制下最厲害的騙術和收編術。自己「只好去」掃廁所。

去問問掃廁所的那位勞動者,去問問他們,是不是因為讀了太多書,所以只好去掃廁所?

你如果心甘情願的去掃廁所,我沒有意見。我甚至更尊重你。真的。

但如果你因為「不快樂」所以認為你沒找到可以讀的書。那你一輩子都不會去讀書。

讀書是痛苦的!但痛苦的背後會有一種人生的成就、滿足以及快樂。
但如果讀書是你追求德性成長的一種手段,那也一定會有悅。


同學,想讀書,要有認知,一開始你是要咬著牙齒的。

**
《论语.子张》 05
子夏曰:「日知其所亡,月无忘其所能,可谓好学也已矣。」

白话译:
子夏说:「每天都学到些新东西,每月都不忘所学会的东西,就算好学的人了。」

论语的句子,论语的话,我往往会相信。
如果什么句子,我一时不信,我会存疑,时间的推演往往会证明是我的不够成熟,在当时没能力去感受这种句子的人生深度。

这句是我一开始就不信,到现在,我还是不信的句子。

还好,是子夏说的。

但我对子夏是有一种好感的,这好感是他在儒学历史中往往被认为「不正宗」的某种同情。

在这里我不讨论学术史了。

子夏这句也没错,读书不就是如他说的这样吗?
认真读,然后不要忘了,努力去记下来…

「好学」,这是子夏说的「学」。这是知识系统的增长。

子夏为什么不是正宗儒学命脉,因为儒学的「学」并不是知识系统,而是德性系统。

儒学的学,并不是知识系统的学,而是「修行系统」的学。

儒学的学并不是去理解外在世物并给出某种定理,正如同现在的知识系统模态。
儒学的学是去理解自己,理解人之所以是有意义的定理,然后去实践自己使自己成为意义的某种载体,某种媒介。

来,论语本来一开头就是谈学:学而时习之,不亦悦乎。

习是指实践。听到了某种让人有意义的道理,然后去实践,这就是「学」,所以朱注「鸟数飞」,小鸟去「练习」飞;只有这种学,才会引发「悦」。
悦是来自德性(或个体)自我完成而来的一种情绪反应。

这是孔子的学。

子夏的恰恰是知识系统的学,所以:日知其所亡,月无忘其所能,可谓好学也已矣。

好学。

子夏并没有谈到这种「学」的过程,会有什么乐之类的反应。

本来就没有。

读书是痛苦的。我一直在课堂说。
就是因为读书是痛苦的,所以读书的人才这么少。
想读书,你本来就要有心理准备,你要走过一段艰困的过程。
走过了,一反思,「成就感」会出来。
那是满足,那不是悦!

快乐学习,是骗你的;骗你安心不去读书,因为你找不到乐;所以你才能有完全正当的理由去不去读书,最后「自己」成为资本主义体制下那个「扫厕所的人」;
不然,谁要去扫?你跟我说。你吗?还是我。

这是资本主义体制下最厉害的骗术和收编术。自己「只好去」扫厕所。

去问问扫厕所的那位劳动者,去问问他们,是不是因为读了太多书,所以只好去扫厕所?

你如果心甘情愿的去扫厕所,我没有意见。我甚至更尊重你。真的。

但如果你因为「不快乐」所以认为你没找到可以读的书。那你一辈子都不会去读书。

读书是痛苦的!但痛苦的背后会有一种人生的成就、满足以及快乐。
但如果读书是你追求德性成长的一种手段,那也一定会有悦。


同学,想读书,要有认知,一开始你是要咬着牙齿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