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述而》 #23/ 2021.05


子曰:「天生德於予,桓魋其如予何?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老天賦予我實踐德性之呈現,追殺我的人能把我怎樣?」

這句,很豪氣,也很悲涼。

史記有這段故事:
《史記.世家》:「孔子適宋,與弟子習禮大樹下。宋司馬桓魋欲殺孔子,拔其樹。孔子去。弟子曰:『可速矣』。」故孔子發此語。

但,不是每個人在困頓的時候,一定能長出這種豪氣與悲涼。

這種句子,你不一定真有信心可以講得出來。

信心,來自德性的實踐;
那決斷與實踐的過程,你深切感受到,生命還有更深一層的被稱之為意義的東東,
一種稱之為良心之感受的東東,
那才是真正「信心」的泉源,真正的源頭活水。

所以,朱熹:
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。 問渠那得清如許?爲有源頭活水來。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23/ 2021.05
子曰:「天生德于予,桓魋其如予何?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老天赋予我实践德性之呈现,追杀我的人能把我怎样?」

这句,很豪气,也很悲凉。

史记有这段故事:
《史记.世家》:「孔子适宋,与弟子习礼大树下。宋司马桓魋欲杀孔子,拔其树。孔子去。弟子曰:『可速矣』。」故孔子发此语。

但,不是每个人在困顿的时候,一定能长出这种豪气与悲凉。

这种句子,你不一定真有信心可以讲得出来。

信心,来自德性的实践;
那决断与实践的过程,你深切感受到,生命还有更深一层的被称之为意义的东东,
一种称之为良心之感受的东东,
那才是真正「信心」的泉源,真正的源头活水。

所以,朱熹:
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 问渠那得清如许?为有源头活水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