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述而》 #31/ 2021.06


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?孔子曰:「知禮。」孔子退,揖巫馬期而進之,曰:「吾聞君子不黨,君子亦黨乎?君取於吳為同姓,謂之吳孟子。君而知禮,孰不知禮?」巫馬期以告。子曰:「丘也幸,苟有過,人必知之。」

白話譯:
陳司敗問:「昭公知禮嗎?」孔子說:「知禮。」孔子走後,陳司敗對巫馬期說:「我聽說君子不袒護人,君子也袒護人嗎?昭公娶了一個吳國人做夫人,也姓姬,他卻將她改名換姓,叫她吳孟子。他也知禮,誰不知禮?」巫馬期把這話告訴了孔子,孔子說:「我真幸運,一有錯,就必定有人知道。」

這是一個關於孔子的小故事。

相信大家也都看得出來,難是難在這句:「丘也幸,苟有過,人必知之。」

「幸運!」

如果這不是一種文青式的語言,那麼,這樣的一種人格呈現模式,就令人佩服了。

老樣子,我讀論語,愛依我當年所學王淮老師的問法:如何可能?

要有這樣的氣度,不易啊。這是和人的習氣相反的。我們往往傾向於藏惡,人性如此。

但,什麼力量讓我們願意去「逆」習氣呢?這很苦啊。

除非你感受到,在「逆習氣」的過程中,生命真的發生了變化,
你感受到,這種變化帶來一種新的生命喜樂和人生觀看的高度。

真能如此,自然就會有「逆習氣」的動力。

因為那不是純然的一種忍受痛苦而已,那是一種生命向更好變化方向前進的過程。
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31/ 2021.06
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?孔子曰:「知礼。」孔子退,揖巫马期而进之,曰:「吾闻君子不党,君子亦党乎?君取于吴为同姓,谓之吴孟子。君而知礼,孰不知礼?」巫马期以告。子曰:「丘也幸,苟有过,人必知之。」

白话译:
陈司败问:「昭公知礼吗?」孔子说:「知礼。」孔子走后,陈司败对巫马期说:「我听说君子不袒护人,君子也袒护人吗?昭公娶了一个吴国人做夫人,也姓姬,他却将她改名换姓,叫她吴孟子。他也知礼,谁不知礼?」巫马期把这话告诉了孔子,孔子说:「我真幸运,一有错,就必定有人知道。」

这是一个关于孔子的小故事。

相信大家也都看得出来,难是难在这句:「丘也幸,苟有过,人必知之。」

「幸运!」

如果这不是一种文青式的语言,那么,这样的一种人格呈现模式,就令人佩服了。

老样子,我读论语,爱依我当年所学王淮老师的问法:如何可能?

要有这样的气度,不易啊。这是和人的习气相反的。我们往往倾向于藏恶,人性如此。

但,什么力量让我们愿意去「逆」习气呢?这很苦啊。

除非你感受到,在「逆习气」的过程中,生命真的发生了变化,
你感受到,这种变化带来一种新的生命喜乐和人生观看的高度。

真能如此,自然就会有「逆习气」的动力。

因为那不是纯然的一种忍受痛苦而已,那是一种生命向更好变化方向前进的过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