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述而》 #17/ 2021.05


子曰:「加我數年,五十以學易,可以無大過矣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如果我能再多活幾年,五十歲學《周易》,就可以無大錯失了。」

這句,學《易》的人,愛談。

我也算是「看過」易經。這《易》談的是「歷史哲學」。

什麼是歷史哲學,即,人類社會的變化之過程,其背後所運行的原理。

《章句》:
學易,則明乎吉凶消長之理,進退存亡之道,故可以無大過。

如果你理解了這原理,那麼,你當然就能最大可能的避掉人生在未來可能的誤區。

對我而言,
(一)你相信「歷史社會」的背後是有某種「規則」而依之而變化呢?

(二)如果有,那你又如何才能去「理解」那規則呢?

以上兩點中,更難的是第一點的「相信」。

這種相信,往往是你要去放下「人是萬能的」,「人可以藉其聰明才智去獲取自己想要的」。

我年輕時,也做不到。

相信,「人是萬能的」,「人可以藉其聰明才智去獲取自己想要的」,那麼,你往往就會去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」。

易,如果是某種形而上式的力量,是一種對人有指導性方向的力量,
人才能在對其信賴或思考中,看出「不應做的」。

看出不應做的,我們才能往下談,人有沒有能力讓自己真的「不去做」那麼「不應做的」。

真的相信某種「形而上力量」,人才能不去做不應做的。

如果只是喊喊口號,人往往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得到自己想要的。

這是理論上的必然,只是愛喊口號的人,他們真的「沒有什麼在怕的」。

你有動不動就喊口號的朋友嗎?離遠一點,並留意個三分心。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17/ 2021.05
子曰:「加我数年,五十以学易,可以无大过矣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如果我能再多活几年,五十岁学《周易》,就可以无大错失了。」

这句,学《易》的人,爱谈的。

我也算是「看过」易经。这《易》谈的是「历史哲学」。

什么是历史哲学,即,人类社会的变化之过程,其背后所运行的原理。

《章句》:
学易,则明乎吉凶消长之理,进退存亡之道,故可以无大过。

如果你理解了这原理,那么,你当然就能最大可能的避掉人生在未来可能的误区。

对我而言,(一)你相信「历史社会」的背后是有某种「规则」而依之而变化呢?

(二)如果有,那你又如何才能去「理解」那规则呢?

以上两点中,更难的是第一点的「相信」。

这种相信,往往是你要去放下「人是万能的」,「人可以藉其聪明才智去获取自己想要的」。

我年轻时,也做不到。

相信,「人是万能的」,「人可以藉其聪明才智去获取自己想要的」,那么,你往往就会去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」。

易,如果是某种形而上式的力量,是一种对人有指导性方向的力量,
人才能在对其信赖或思考中,看出「不应做的」。

看出不应做的,我们才能往下谈,人有没有能力让自己真的「不去做」那么「不应做的」。

真的相信某种「形而上力量」,人才能不去做不应做的。

如果只是喊喊口号,人往往会无所不用其极的去得到自己想要的。

这是理论上的必然,只是爱喊口号的人,他们真的「没有什么在怕的」。

你有动不动就喊口号的朋友吗?离远一点,并留意个三分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