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述而》 #32/ 2021.06


子與人歌而善,必使反之,而後和之。

白話譯:
孔子和別人一起唱歌,如果別人唱得好,就必定要他再唱,然後自己跟著唱。

這句是我很喜歡的句子之一。

既是修行,又是日常生活;即是德性,又是美的畫面。

由德性而開展出來的畫面,必定是「美的」。

「真」正的德性呈現,是「善」的根源,也必然會是「美」的媒介物。

我會有一種莫名的喜好,還有另外二點,是我做不到的。

一、「必使反之」。即,請別人再唱一次。

能欣賞別人的美。

這事,真的不難;只要你腦袋中沒有太多「意識形態」就成了。

但,要人沒有太多「意識形態」,似乎也不容易。

二、「而後和之」。即,跟著唱。

這不容易啊。

覺得是善的、是美的,於是我們就依著美的感受跟著做。


是的,我不覺得我容易的去做到。

和自己的人在一起,沒有問題;但和「不是自己一邊的」人在一起,就未必做得到。

德性的前題是:人皆性善。

無法具有「普世性」的東東,無法是德性的;不管你去「造成區分」的理由是什麼!

換言之,能「雙標」的東東,就不會是真、善、美的。

如果修行這種字眼對你是有意義的,那麼去「視人如己」其實是最基本的修行敲門磚。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32/ 2021.06
子与人歌而善,必使反之,而后和之。

白话译:
孔子和别人一起唱歌,如果别人唱得好,就必定要他再唱,然后自己跟着唱。

这句是我很喜欢的句子之一。

既是修行,又是日常生活;即是德性,又是美的画面。

由德性而开展出来的画面,必定是「美的」。

「真」正的德性呈现,是「善」的根源,也必然会是「美」的媒介物。

我会有一种莫名的喜好,还有另外二点,是我做不到的。

一、「必使反之」。即,请别人再唱一次。

能欣赏别人的美。

这事,真的不难;只要你脑袋中没有太多「意识形态」就成了。

但,要人没有太多「意识形态」,似乎也不容易。

二、「而后和之」。即,跟着唱。

这不容易啊。

觉得是善的、是美的,于是我们就依着美的感受跟着做。


是的,我不觉得我容易的去做到。

和自己的人在一起,没有问题;但和「不是自己一边的」人在一起,就未必做得到。

德性的前题是:人皆性善。

无法具有「普世性」的东东,无法是德性的;不管你去「造成区分」的理由是什么!

换言之,能「双标」的东东,就不会是真、善、美的。

如果修行这种字眼对你是有意义的,那么去「视人如己」其实是最基本的修行敲门砖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