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述而》 #24/ 2021.05


子曰:「二三子以我為隱乎?吾無隱乎爾。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,是丘也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各位,你們以為我教學有保留嗎?我沒有保留,我沒什麽不是同你們一樣的,這就是我。」

來,這句,從一般的生活經驗來看,就是說,我和各位一樣。

重點是,為什麼孔子要說這句。

萬一,那一天,你會講這句,是什麼狀況呢?那是因為人家不相信,你和他們一樣,所以,你要辯解。

孔子的學生認為,孔子和他們不一樣。這很正常啊。
正常的不得了。
學生認為他和老師一樣,那才是不正常。

所以,孔子想要藉著這一情況,即,學生認為孔子比他們厲害,來講出什麼更多弦外之音呢?

《章句》:
諸弟子以夫子之道高深不可幾及,故疑其有隱,而不知聖人作、止、語、默無非教也,故夫子以此言曉之。

對儒學而言,能被實踐出來的,才算是真正「德性」,真正的人之學問。

用喊的,沒有用的。

孔子跟學生說,我有什麼可以教你們的呢?那些,都是在我的行為舉止中被展現出來了。

那些掖著的,藏著的,如果你們認為有的話,也沒有什麼好去探問的。

或許,喊的出來的但卻做不到的,才是最大的要小心之處。雖然,往往,喊得出做不到的,往往更具引誘性。

**
《论语.述而》 24/ 2021.05
子曰:「二三子以我为隐乎?吾无隐乎尔。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,是丘也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各位,你们以为我教学有保留吗?我没有保留,我没什么不是同你们一样的,这就是我。」

来,这句,从一般的生活经验来看,就是说,我和各位一样。

重点是,为什么孔子要说这句。

万一,那一天,你会讲这句,是什么状况呢?那是因为人家不相信,你和他们一样,所以,你要辩解。

孔子的学生认为,孔子和他们不一样。这很正常啊。
正常的不得了。
学生认为他和老师一样,那才是不正常。

所以,孔子想要借着这一情况,即,学生认为孔子比他们厉害,来讲出什么更多弦外之音呢?

《章句》:
诸弟子以夫子之道高深不可几及,故疑其有隐,而不知圣人作、止、语、默无非教也,故夫子以此言晓之。

对儒学而言,能被实践出来的,才算是真正「德性」,真正的人之学问。

用喊的,没有用的。

孔子跟学生说,我有什么可以教你们的呢?那些,都是在我的行为举止中被展现出来了。

那些掖着的,藏着的,如果你们认为有的话,也没有什么好去探问的。

或许,喊的出来的但却做不到的,才是最大的要小心之处。虽然,往往,喊得出做不到的,往往更具引诱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