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學而》#2

《論語.學而》#2

有子曰:「其為人也孝弟,而好犯上者,鮮矣;不好犯上,而好作亂者,未之有也。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弟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!」

---
這是一個 在目前社會很不受歡迎的句子。很多人會說,這又是教條,又是約束人,又是讓人沒有勇氣走自己的路?

真的嗎!

論語講的是人性的「結構面」。重要的是,如果我們從我們人生的經驗中來看,論語所觀察到的是不是有道理呢?

這種歡察對我們有什麼啟示?我們從這裡面而「讓自己不一樣什麼」。

「其為人也孝弟,而好犯上者,鮮矣;不好犯上,而好作亂者,未之有也。」
這句話就是對人性的一種直接的觀察。我只能說,我用我的人生經驗來看,是認同的。

論語並沒有說,好犯上是不好的;也沒有說,好作亂一定不可以。

沒有如此的說,句子清清楚楚。

但,「其為人也孝弟,而好犯上者,鮮矣;不好犯上,而好作亂者,未之有也。」的確是一條清楚明白的人性結構之描述。

如果你想要有,好犯上,好作亂的朋友,同伴,屬下或是長官,那麼你就知道:你要從什麼角度去觀察,才能挑出你要的人。

屢試不爽的,真的。

但,從某種人生的經驗而言,會犯人的那種人,不會不犯你的。
人生要接受這種二面性,那是你要的。

***
再來,

論語認為,從人生人格成長的角度而言,不犯上,不作亂是比較好的實踐進路。

為什麼?

人格生命為什麼有方向性呢?要有價值性呢?那是因為我們相信,人性其本身有著先驗的價值性,所以我們會想要去幫老太太,在正常的情況下。

正常的人性要能正常的成長,一般而言,一般人而言,穩定的生長過程是重要的。

動亂的人生,會有很多人性的不忍見之面,但又無奈。

所以,穩定的人生,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」人才能感受出,人性之所以是人性的價值。

而就論語的時代而言,「孝弟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!」
孝弟,是讓社會穩定,人性寬裕成長的一個好的人生過程。

本來如此。

能孝弟,才能讓自己學會「尊重別人」。才能,自我約束。為什麼要自我約束,
因為自我約束,是人性人格成長的必要過程。
正如同宗教的「戒律」一樣。

所以,康德說:「自由即自律」。

但,孝弟的人就不會有「衝」的力量嗎?搞不好,孝弟而來的力量,才是具有「真正勇氣的基石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