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為政》#4 (1)

《論語.為政》#4 (1)
子曰:「吾十有五而志于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踰矩。」

***
這句是我開始對論語有著某種啟蒙式理解的那個句子之一。當年在課堂中,王淮老師講解時,我簡直嚇壞了:原來論語可以如此去理解!

人,會變化的,會向著一種「更有價值性的檔次」的層次去變化,而且這種變化也往往依著某種軌跡而行。

孔子在這句,展示了自己的心路歷程,開演了自己生命變化所依的境界。

人往往必須是如此的一步又一步的向上變化,躐等往往不太可能。雖然理論上是可以的。

從某個角度而言,這裡也展現出,人只要活著就必然有著「限制」。
了解限制,在限制內往上跳躍,就是修行。

最難的是,能不能了解自己的限制,自己的不完美性,自己的有限性。承認了,自我去改變自己的動作才能開展。但,這又是最難的事:承認!

來,我們來看看孔子自己所感受的「限制」的各種分層的展示。
一般而言,孔子的限制就是你的限制。

一、吾十有五而志于學。

孔子說,他也是十五歲左右,才感覺到一種生命中某種「學習的渴望」湧冒了出來。

不是嗎?大約國一二吧。你是不是也是那時候,開始感受到一種被稱之為「學習」的氣氛或能力,開始「有了」。

這「有了」很重要,是指從自己的生命中轉變了出來一種學習的力道,從自己中冒出來的哦!

你能不能感受到,那是人的一種特色呢?人和動物不一樣的特定。
但這種特色又很有特色,這是指你會想要有某種思考性、系統性學習的動力。這要語言文字以及文明。
而不是學了什麼自己以前不會的而已,那動物也會。

「志於學」,志來了,你有沒有讓這志好好的長了出來呢?有人有,有人沒有。

成長,要代價的,你要花時間去學習的。你要去聽著那內在的那個聲音。
但,我們大概又忙著向外去「讓世界更好」。

只有向內去思考,自己的變化才會啟動!

所以孔子也不特別的天才。你和我都也那種能力,都是生命中本有的。
孔子讓生命中本有的,好好的長出來而已。

這一「學」的過程,花了十五年,他於是感受到另一種生命的新的感受出來了:三十而立。

這是一種和之前絕然不同的感受。
生命就是自我質變的自我跳躍自我否定自我辯證的過程。

一種新的層次和境界,油然的冒了出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