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為政》#2

《論語.為政》#2
子曰:「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『思無邪』。」

***
來,這句有名。
思無邪,常被拿來講來講去。

但什麼是「思無邪」呢?顯然這是我們首要思考的地方。

「思無邪」是方法,還是目的。你是無邪的去想,還是你的想法很無邪?

那又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什麼是「無邪」。

無邪是指特定的內容嗎?

《章句》:
程子曰:「『思無邪』者,誠也。」

古人的解釋,很有力道:
「誠心誠意」的去思考,就是思無邪。
換言之,那是指一種思考過程中的「心態」,而不是指思考的「內容」。

心態對了,一切就都對了。想什麼內容都對。心態不對了,即使想著「很高尚」的東東,也不足為訓。

那所謂的「心態正確」地去思考,是指什麼樣的一種思考情境呢?

孔子說,就像你在「讀詩」讀的很有感觸的那種感覺狀況下的「心情」去思考;就是那種思考心態,是「思無邪」的思考態度。

對,孔子沒有正面的解釋,他是用比喻的。

用比喻的,就說明策略而言,在這裡,或許更好。

你有讀詩的經驗嗎?
來,我來抄一段我年少輕狂時喜背的愛情詩。

錯誤

鄭愁予

我打江南走過
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
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
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
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
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