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25

《論語.衛靈公》25
子曰:「吾之於人也,誰毀誰譽?如有所譽者,其有所試矣。斯民也,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我對人,詆毀過誰?稱贊過誰?我稱贊過的人,一定先經過了考驗。夏、商、周三代的人都是這樣做的,所以三代都能走在正道上。」

其實,你也很清楚,重點是「直道而行」的「直道」。
什麼是直道?
直道與「實踐」之間,有著什麼樣的關係,所以直道的實踐才可以是有最大之可能?

說,三代,那是譬喻。

但,譬喻,總應是有所指的,那麼,所指是什麼?

最後,好啦好啦,直道很好,但我為什麼要行直道?

《章句》:
直道,無私曲也。

這種解法,讓人「無助」。因為,這是用一種人無法理解的名詞去說明另一個難理解的名詞!

無私曲,搞不好比「直道」,更難理解。

直道而行,至底是怎麼行?

來,這是我的說法,我的哦,你要存疑。

直道就是依良心的聲音而行。

也就是《孟子》: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

放心,夠直了吧。放,就是直接了當。

良心之所以是良心,也在於直接了當。這是生命直觀的。而不是理性解釋來的。對錯之間,是生命直冒出來的。

不是怕別人的臉色而行,不是等著別人的掌聲而言,不是想要別人一樣而行,這些都不夠「直」,都是有所折射的行為。

那為什麼古人就比較容易?

因為他們外在的誘惑少一點。

但修行,就在於有誘惑的狀況下,依然能夠「直道而行」。在有誘惑的狀況下,依然能夠尊重良心的聲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