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39

《論語.衛靈公》39
子曰:「有教無類。」

就不白話譯了。

先拜託你往下看下去!如果你是老師。


我知道你會有多煩,看到這句。
跟你說,我比你煩一千倍以上。

因為我是一位大學的老師。
一所不是國立的、不被社會認為是一流水準的,而是正在努力讓自己是一流水準的大學,的老師。

以前,
我每天都要跟自己說這句,讓自己可以帶著「微笑」去面對學生;
讓自己在說出「天啊,這你也不會」這種話之前,有機會不要說出口。

孔子跟我一樣嗎?在舒發一種不爽的情緒嗎?

這,孔子會不會太廉價了。

當一位老師為什麼要:有教無類?

我不相信這種口頭禪的。如果你真的是老師的話。很清楚的,很多學生是不堪受教的。

真的有用心去教學的,一定很清楚的知道:有些學生「在目前」真的是教不動的。

愛說有教無類的人,對我而言,大概都沒有放過心思在學生身上,所以才有勇氣說出那種「自己都做不到的」話。

說說,誰不會!

我花了很多年,才能讓自己知道:當老師是真的要有教無類的。

但,不是為學生,而是為自己。再說一次:【不是為學生,而是為自己】。

老師是一種「非常危險」「非常接近地嶽」的工作職位。為什麼?

因為,你對學生有「某種相當大的強制性」之權利。這是當老師被給的權力,你無法不用。

有這種權力的狀況下,要讓自己「停止前進」是很容易的,甚至,相當不小心的就會「往下滑下去」。

這是和老師之權力在一起很容易有的副作用!

怎麼辦?

「有教無類」是針對這種特殊權力之副作用的「唯一解藥」。

你不服下,就一定會染上老師的那種權力的癮。

面對有教無類,你才知道你的權力完全只是一種虛幻。一點作用都沒有。
面對有教無類,你才知道,「有心」是多麼的難。

這是上天給老師最棒的行法,修行的方法。工作和修行,完全合一的方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