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衛靈公》#31

《論語.衛靈公》31
子曰:「吾嘗終日不食,終夜不寢,以思,無益,不如學也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我曾整天不吃、整夜不睡,來思考。結果沒好處,還不如學習。」

這裡,談的是「學習」的二種交互力量。
一、 是要去讀「內容」,二是要去「思考」內容。
這二種力量是要去交互影響的。缺一不可。

這一章,強調「要去讀內容」,所以:以思,無益,不如學也。

這可能是對某種特定情境下對某人的回應。這是「對話體」的經典文本常會有的現象。

我們要注意「對話中」的發言的針對性,不要把對話體當作是一種全面性的論述。

例如,論語: 為政- 子曰: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。」這裡,就又補足了「讀內容」與「思考」這二種的相互性影響。

好了,來,但,我們會問,孔子這樣講的,對嗎?
是真的這樣嗎?

是的。我自的經驗如是。

那你呢?只有你自己走過,你才會相信。

我的另一種比喻是釀酒。
釀酒要成功,要有原料(比如大麥),還要有酵母。再來是「時間」。

原料就是去讀書,給自己內容。有了內容,你要去思,就好像是酵母的作用,那些被讀進去的原料,就會產生變化,時間到了,變成更「另一種不同層次」的內容。
就像原料變成酒。

就一位大學老師而言,我想講的是,現在的大學生讀的少。
沒有原料,再好的酵母也沒有用。

讀的少,不管你怎麼思,都只能是淺層的東東。

多讀吧,少亂想。於是我就講出了像孔子講出來的那樣子。

但,這並不是否定「思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