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微子》 #03


齊景公待孔子,曰:「若季氏則吾不能,以季、孟之閒待之。」曰:「吾老矣,不能用也。」孔子行。


白話譯:
齊景公談到對待孔子的打算時,說:「要我象魯君對待季氏那樣對待孔子,我做不到,我可以用季氏和孟氏之間的待遇對待他。我老了,不能用孔子了。」於是,孔子離開了齊國。

這是一件事件的描述。

孔子和我們都一樣,人生中會有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,都嚐過。

這是很簡樸的人性之反應。但,難,難在「簡樸」。

我注意到的是孔子並沒有再多說什麼。或著,以一般的人性反應而言,會對齊景公批評個什麼。

沒有。

我並沒有說「不去批評」,這種事本身是對的。論語裡面,孔子愛批評的很。
相反的,
我比較會去停下來感受一下,這件事為什麼孔子都不說什麼,不批評個什麼。

孔子,並沒有被「去批評」這樣的觀念和行為挷架。相反的,而是在不批評的地方,他真的能夠不批評。

孔子沒有被「特定事件」「特定觀念」挷架,或是被特定觀念「物化」。

是人的行為賦與某些觀念想法有意義,而不是某種外在的意義去推動人。

選擇,才是意義湧動之所在。而不是選擇的「那個什麼」。

這才是人性之德性修為的功力所在。

**
《论语.微子》 03
齐景公待孔子,曰:「若季氏则吾不能,以季、孟之闲待之。」曰:「吾老矣,不能用也。」孔子行。


白话译:
齐景公谈到对待孔子的打算时,说:「要我象鲁君对待季氏那样对待孔子,我做不到,我可以用季氏和孟氏之间的待遇对待他。我老了,不能用孔子了。」于是,孔子离开了齐国。

这是一件事件的描述。

孔子和我们都一样,人生中会有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,都尝过。

这是很简朴的人性之反应。但,难,难在「简朴」。

我注意到的是孔子并没有再多说什么。或着,以一般的人性反应而言,会对齐景公批评个什么。

没有。

我并没有说「不去批评」,这种事本身是对的。论语里面,孔子爱批评的很。
相反的,
我比较会去停下来感受一下,这件事为什么孔子都不说什么,不批评个什么。

孔子,并没有被「去批评」这样的观念和行为挷架。相反的,而是在不批评的地方,他真的能够不批评。

孔子没有被「特定事件」「特定观念」挷架,或是被特定观念「物化」。

是人的行为赋与某些观念想法有意义,而不是某种外在的意义去推动人。

选择,才是意义涌动之所在。而不是选择的「那个什么」。

这才是人性之德性修为的功力所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