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微子》 #04


齊人歸女樂,季桓子受之。三日不朝,孔子行。

白話譯:
齊國人送來一些歌女,季桓子接受了,三天不上朝。於是,孔子離開了魯國。


哈,三天不上朝,做什麼呢?

這才是重點,而不是送「女樂」。

能讓一個人三天不上朝的是什麼?

人人不同。

就一位男性而言,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,可以讓男人「受不了」的東東,
古人歸納出四種:酒、色、財、氣。
我是認同的。

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生命中「受不了」的東東。

有些人看到酒就不行,有些人愛氣(權力),有些人可以為錢牲任何東東。有人可以愛美女不愛江山。

所以,有一本小說名是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》。

對你無所謂的東東,對別人可能是千斤萬斤重。

如果你讀歷史,會常看到去「間離」人的時候,就一定要「送對了東東」。愛錢的,你送女人,沒有用。

修行,更多時候,是要看到自己的要被超越的部分。願意自己去面對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的那一點,去思考它,去看它,去了解它 ,去化解它,…,修行,或生命的成長,就會出來。

那,女人呢?愛情吧。「一些」女人為了愛情,真的如飛蛾撲火。
憑良心講,對一個如我這般男性而言,我是無法理解的。

齊人,這次對季桓子送對東西了。哈,真的,三天不上朝了。

孔子為什麼要走。

我想,並不是送了樂女。
而是,他看到了一位願意沈溺在自己嗜好的政治人物。


《论语.微子》 04
齐人归女乐,季桓子受之。三日不朝,孔子行。

白话译:
齐国人送来一些歌女,季桓子接受了,三天不上朝。于是,孔子离开了鲁国。


哈,三天不上朝,做什么呢?

这才是重点,而不是送「女乐」。

能让一个人三天不上朝的是什么?

人人不同。

就一位男性而言,以我自己的经验而言,可以让男人「受不了」的东东,
古人归纳出四种:酒、色、财、气。
我是认同的。

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生命中「受不了」的东东。

有些人看到酒就不行,有些人爱气(权力),有些人可以为钱牲任何东东。有人可以爱美女不爱江山。

所以,有一本小说名是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》。

对你无所谓的东东,对别人可能是千斤万斤重。

如果你读历史,会常看到去「间离」人的时候,就一定要「送对了东东」。爱钱的,你送女人,没有用。

修行,更多时候,是要看到自己的要被超越的部分。愿意自己去面对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的那一点,去思考它,去看它,去了解它 ,去化解它,…,修行,或生命的成长,就会出来。

那,女人呢?爱情吧。「一些」女人为了爱情,真的如飞蛾扑火。
凭良心讲,对一个如我这般男性而言,我是无法理解的。

齐人,这次对季桓子送对东西了。哈,真的,三天不上朝了。

孔子为什么要走。

我想,并不是送了乐女。
而是,他看到了一位愿意沈溺在自己嗜好的政治人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