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陽貨》 #21


宰我問:「三年之喪,期已久矣。君子三年不為禮,禮必壞;三年不為樂,樂必崩。舊穀既沒,新穀既升,鑽燧改火,期可已矣。」子曰:「食夫稻,衣夫錦,於女安乎?」曰:「安。」「女安則為之!夫君子之居喪,食旨不甘,聞樂不樂,居處不安,故不為也。今女安,則為之!」宰我出。子曰:「予之不仁也!子生三年,然後免於父母之懷。夫三年之喪,天下之通喪也。予也,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?」

白話譯:
宰我問:「三年守孝期太長了,君子三年不行禮,禮必壞;三年不奏樂,樂必崩。陳谷吃完,新谷又長,鑽木取火的老方法也該改一改了,守孝一年就夠了。」孔子說:「三年內吃香飯,穿錦衣,你心安嗎?「心安」。「你心安你就做吧。君子守孝,吃魚肉不香,聽音樂不樂,居住不安,所以不做,現在你心安,那麽你就做吧。」宰我走後,孔子說:「宰我真不仁德,嬰兒三歲後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。三年的喪期,是天下通行的喪期。難道他沒得到過父母三年的懷抱之愛嗎?」


這是老問題。守喪要守多久?一直以來,在歷史中是大事,直到現在也仍是有文化習俗上的威力?

但,守喪,真的只是一種習俗嗎?只是一種人類不小心發展出來的某種社會化的規範嗎?
還是,守喪,有其某種人性上必然的道理呢?

宰我的立場很清楚,守喪只是一種社會化的習俗。如果妨礙了生活節奏,就改一改吧。

孔子當然不這麼認為?但,道理何在?

「心安不安」是孔子論述的方向。這有力量嗎?

來,心安不安,只是一種習慣嗎,一種習俗,一種經驗性的被動?
還是說,
心安不安,是「良心」的聲音。良心的聲音,是先驗的,先於經驗的,有如1+1=2一樣,具有某種普遍性的力量。

良心的安不安,就儒家的立場而言,是「先驗的」,或著說「形而上的」,
也就是說那不是經驗上的習慣,不是可要可不要的,不是隨意的;
而是,良心是人類人性上的應不應該的指標,這是超出經驗的,所以康德說那是「實踐理性」,具有普遍性的力量。

所以,孔子說,「女安則為之!」

但就儒學而言,這「女安則為之!」是你真的心安,還是你昧著良心的說心安!

昧著良心又如何?

沒有什麼如何?只是你往往會被這「心安不安」折磨,而已。而如果有那一天,你受不了了,就會崩掉了而已。

這好像是電視劇的爛劇情,但,這卻是人性的真實結構。

那,一定要三年嗎?未必,真的。女安則為之。

孔子是不是很「進步」。


《论语.阳货》 21
宰我问:「三年之丧,期已久矣。君子三年不为礼,礼必坏;三年不为乐,乐必崩。旧谷既没,新谷既升,钻燧改火,期可已矣。」子曰:「食夫稻,衣夫锦,于女安乎?」曰:「安。」「女安则为之!夫君子之居丧,食旨不甘,闻乐不乐,居处不安,故不为也。今女安,则为之!」宰我出。子曰:「予之不仁也!子生三年,然后免于父母之怀。夫三年之丧,天下之通丧也。予也,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?」

白话译:
宰我问:「三年守孝期太长了,君子三年不行礼,礼必坏;三年不奏乐,乐必崩。陈谷吃完,新谷又长,钻木取火的老方法也该改一改了,守孝一年就够了。」孔子说:「三年内吃香饭,穿锦衣,你心安吗?「心安」。「你心安你就做吧。君子守孝,吃鱼肉不香,听音乐不乐,居住不安,所以不做,现在你心安,那么你就做吧。」宰我走后,孔子说:「宰我真不仁德,婴儿三岁后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。三年的丧期,是天下通行的丧期。难道他没得到过父母三年的怀抱之爱吗?」


这是老问题。守丧要守多久?一直以来,在历史中是大事,直到现在也仍是有文化习俗上的威力?

但,守丧,真的只是一种习俗吗?只是一种人类不小心发展出来的某种社会化的规范吗?
还是,守丧,有其某种人性上必然的道理呢?

宰我的立场很清楚,守丧只是一种社会化的习俗。如果妨碍了生活节奏,就改一改吧。

孔子当然不这么认为?但,道理何在?

「心安不安」是孔子论述的方向。这有力量吗?

来,心安不安,只是一种习惯吗,一种习俗,一种经验性的被动?
还是说,
心安不安,是「良心」的声音。良心的声音,是先验的,先于经验的,有如1+1=2一样,具有某种普遍性的力量。

良心的安不安,就儒家的立场而言,是「先验的」,或着说「形而上的」,
也就是说那不是经验上的习惯,不是可要可不要的,不是随意的;
而是,良心是人类人性上的应不应该的指标,这是超出经验的,所以康德说那是「实践理性」,具有普遍性的力量。

所以,孔子说,「女安则为之!」

但就儒学而言,这「女安则为之!」是你真的心安,还是你昧着良心的说心安!

昧着良心又如何?

没有什么如何?只是你一辈子会被这「心安不安」折磨,而已。而如果有那一天,你受不了了,就会崩掉了而已。

这好像是电视剧的烂剧情,但,这却是人性的真实结构。即是人性的结构,就超出你个人意志之外。

那,一定要三年吗?未必,真的。女安则为之。

孔子是不是很「进步」。

白話譯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