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陽貨》 #10


子謂伯魚曰:「女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矣乎?人而不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,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?」

白話譯:
孔子對伯魚說:「你讀過《周南》《召南》嗎?一個人如果不讀《周南》《召南》,就好像面對著牆站著而無法前進。」

伯魚是孔子的兒子。

我在想的是,為什麼孔子是用《詩經》中的文本,來跟兒子說要讀的東東。

我有女兒。

女兒吵著要讀點什麼,
我都是跟她說去讀錢穆國史大綱,世界文明史,之類的。她還真的讀的很開心。

這幾天還吵著要讀牟宗三的中國哲學史十九講。因為她讀希臘哲學很有感覺。她想去比一比。

其實我不太理解孔子為什麼要強調讀「詩」,這種文本。

詩很重要。我知。但究竟是在什麼理論定位下,於是「詩」可以有如此的一種被思考的地位?

《章句》:
周南召南,詩首篇名。所言皆修身齊家之事。

這樣的解釋,更讓我百般不解。這解釋的勉強。

唉,直接的問,真的,有誰是為了「修身齊家」去讀詩的?

直到我讀到海德格爾談「詩」與「思」,我才有一點領悟。

詩與思,都是不同的「表達手段」,這表達手段把「人(此在)被埋藏著東東」,帶出來。

人,有可以被看到,也有「被看不到」的部分。
你的身體被看到,但你的「志氣」看不到。
看不到的並不必表不存在,相反的,「看不到的存在」更真實,更有影響力。

你看不到「死」,但只要你活著,「死」就跟在下一秒。
你看不到,但「它」很真實的存在著。

讀詩,也是如此。

讀詩是一種經驗,一種和「看不到的你」,而且卻是「更高檔次的你」打交道的過程。

成長,就是把這種「看不到但更高檔次的人的那一部分」帶出來到被經驗的過程。

詩,是好的媒介。
你一定有更高檔次的那一部分,只是你「看不到」。
但看不到要如何去感受到呢?去讀詩,是好方法。
去思考,也是好方法。

同學,多讀書,你才能走出目前「這種檔次的人」,你才能帶出「已存在但看不到的更高檔次的那一部分」。


《论语.阳货》 10
子谓伯鱼曰:「女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矣乎?人而不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,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?」

白话译:
孔子对伯鱼说:「你读过《周南》《召南》吗?一个人如果不读《周南》《召南》,就好像面对着墙站着而无法前进。」

伯鱼是孔子的儿子。

我在想的是,为什么孔子是用《诗经》中的文本,来跟儿子说要读的东东。

我有女儿。

女儿吵着要读点什么,
我都是跟她说去读钱穆国史大纲,世界文明史,之类的。她还真的读的很开心。

这几天还吵着要读牟宗三的中国哲学史十九讲。因为她读希腊哲学很有感觉。她想去比一比。

其实我不太理解孔子为什么要强调读「诗」,这种文本。

诗很重要。我知。但究竟是在什么理论定位下,于是「诗」可以有如此的一种被思考的地位?

《章句》:
周南召南,诗首篇名。所言皆修身齐家之事。

这样的解释,更让我百般不解。这解释的勉强。

唉,直接的问,真的,有谁是为了「修身齐家」去读诗的?

直到我读到海德格尔谈「诗」与「思」,我才有一点领悟。

诗与思,都是不同的「表达手段」,这表达手段把「人(此在)被埋藏着东东」,带出来。

人,有可以被看到,也有「被看不到」的部分。
你的身体被看到,但你的「志气」看不到。
看不到的并不必表不存在,相反的,「看不到的存在」更真实,更有影响力。

你看不到「死」,但只要你活着,「死」就跟在下一秒。
你看不到,但「它」很真实的存在着。

读诗,也是如此。

读诗是一种经验,一种和「看不到的你」,而且却是「更高档次的你」打交道的过程。

成长,就是把这种「看不到但更高档次的人的那一部分」带出来到被经验的过程。

诗,是好的媒介。
你一定有更高档次的那一部分,只是你「看不到」。
但看不到要如何去感受到呢?去读诗,是好方法。
去思考,也是好方法。

同学,多读书,你才能走出目前「这种档次的人」,你才能带出「已存在但看不到的更高档次的那一部分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