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陽貨》 #25


子曰:「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,近之則不孫,遠之則怨。」

就不白話譯了。

這種句子,在這個時代真是「討打」的句子。

來,首先,如果你對「女」子,的女字很不能接受,你可以替換任何一個字,孔子不會介意的。

但這句的核心是去形容一種人性中的特色:
近之則不孫,遠之則怨。

天啊,我超愛這句的。 孔子真的好會觀察。真是人性中的幽微面啊!

《疏》:
以其親近之則多不孫順,疏遠之則好生怨恨。

近也不行,遠也不行,那是要怎麼樣?哈!

年紀大的一點,有沒有一點點那種初戀的「感動」出來啊。

我比較好奇一點的是,孔子會什麼會提出這一觀察出來的現象加以描述。

一個人可以被描述的現象很多很多,例如如何吃飯也是啊,孔子挑出來的,對我而言,會是有寓意的。不然,為什麼挑這一個?

近之則不孫,遠之則怨,所帶來的效果是什麼呢?「難養」。

難養,是指「近之則不孫,遠之則怨」的這種人,很難「被養」,亦即,別人很難去幫助他人。

站在老師的立場,則是「難教」。

教的淺,他們不聽;教得深,他們睡覺。
那就教得中間啊,對,好,那你來告訴我什麼是教得中間?
是指,教得讓學生剛好懂一半嗎?

哈。那更難吧!教得讓學生「懂一半」。

我一直供在心中的一位大學老師有一句上課名言:
一通百通,不通一竅也不通。

我自己的讀書經驗也是如此。

當老師的在於讓學生「開竅」,而不是懂多少,更何論「懂一半」。

懂就懂,不懂就不懂;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如此,人生才會「成長」。

「近之則不孫,遠之則怨」,恰恰是人生停留在原來程度的最佳人性展現。

**
《论语.阳货》 25
子曰:「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,近之则不孙,远之则怨。」

就不白话译了。

这种句子,在这个时代真是「讨打」的句子。

来,首先,如果你对「女」子,的女字很不能接受,你可以替换任何一个字,孔子不会介意的。

但这句的核心是去形容一种人性中的特色:
近之则不孙,远之则怨。

天啊,我超爱这句的。 孔子真的好会观察。真是人性中的幽微面啊!

《疏》:
以其亲近之则多不孙顺,疏远之则好生怨恨。

近也不行,远也不行,那是要怎么样?哈!

年纪大的一点,有没有一点点那种初恋的「感动」出来啊。

我比较好奇一点的是,孔子会什么会提出这一观察出来的现象加以描述。

一个人可以被描述的现象很多很多,例如如何吃饭也是啊,孔子挑出来的,对我而言,会是有寓意的。不然,为什么挑这一个?

近之则不孙,远之则怨,所带来的效果是什么呢?「难养」。

难养,是指「近之则不孙,远之则怨」的这种人,很难「被养」,亦即,别人很难去帮助他人。

站在老师的立场,则是「难教」。

教的浅,他们不听;教得深,他们睡觉。
那就教得中间啊,对,好,那你来告诉我什么是教得中间?
是指,教得让学生刚好懂一半吗?

哈。那更难吧!教得让学生「懂一半」。

我一直供在心中的一位大学老师有一句上课名言:
一通百通,不通一窍也不通。

我自己的读书经验也是如此。

当老师的在于让学生「开窍」,而不是懂多少,更何论「懂一半」。

懂就懂,不懂就不懂;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。如此,人生才会「成长」。

「近之则不孙,远之则怨」,恰恰是人生停留在原来程度的最佳人性展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