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堯曰》 #01




堯曰:「咨!爾舜!天之曆數在爾躬。允執其中。四海困窮,天祿永終。」舜亦以命禹。曰:「予小子履,敢用玄牡,敢昭告于皇皇后帝:有罪不敢赦。帝臣不蔽,簡在帝心。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。」周有大賚,善人是富。「雖有周親,不如仁人。百姓有過,在予一人。」謹權量,審法度,修廢官,四方之政行焉。興滅國,繼絕世,舉逸民,天下之民歸心焉。所重:民、食、喪、祭。寬則得眾,信則民任焉,敏則有功,公則說。

白話譯:
堯說:「好啊!你這個舜。天命降臨到你的身上,讓你繼承帝位。如果天下都很窮困,你的帝位也就永遠結束了。」舜也這樣告誡過禹。商湯說:「至高無上的上帝啊,你在人間的兒子--我--謹用黑牛來祭祀您,向您禱告:有罪的人我絕不敢赦免。一切善惡,我都不敢隱瞞,您無所不知,自然心中有數。如果我有罪,請不要牽連天下百姓;如果百姓有罪,罪都應歸結到我身上。」周朝恩賜天下,使好人都富了。武王說:「我雖有至親,都不如有仁人。百姓有錯,在我一人。」孔子說:「謹慎地審查計量,週密地制定法度,建立公正的人事制度,讓國家的法令暢通無阻,復興滅絕的國家,承繼斷絕的世族,提拔埋沒的人才,天下民心都會真心歸服。」掌權者應該重視:人民、糧食、喪葬、祭祀。寬容就能得到人民的擁護,誠信就能使人民的信服。勤敏就能取得功績,公正就能使人民幸福。」

這篇,有很多關於政治的句子,都在裡面。

允執其中、
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、
百姓有過,在予一人;
這些句子,你看很多古裝的電視劇,不時的可能都會聽到。

來,先丟掉你的「現代人的偏見」,去感受一下,這些句子對你有沒有什麼「感動力」。

來,現代人習慣於過「理論生活」、「理念生活」,
你的很多「感動」,往往是來自外在經驗是不是「合乎」在你內心被預設的那種「理念」。

但,這理念是「別人給的」,是要把你捲入他的權力關係中的手段。

這種感動,說是「假的」,也未必不可;因為,那種感動只是你「合乎」別人,而不是來自於「你內在深深處的一種湧動」。

愛情,為什麼那麼有力量;因為愛情只能來自自我內在的湧動而出來的那種感動,才是真的。

人,活在一種一定要和他人發生社會性關係的世界。
你怎麼處理你和他人的相處關係。

是去靠著一些你從媒體、他人聽來的「理論」,於是你去活著像別人;
還是,與他人的關係,
是要去滿足我們自己內在所湧動而出的一種和他人相處的「美好感受」之直觀。

允執其中、
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、
百姓有過,在予一人。

這種句子,在古代發生的,這是一種非理論的語言,
是一種描述來自內心湧動感覺的語言。

這種句子,指向著,人性的共同深處的某種美好的渴望。

這是人性,而不是理論。

「謹權量,審法度,修廢官,四方之政行焉。興滅國,繼絕世,舉逸民,天下之民歸心焉。」這是人性的直接言說,而不是理論。

但,人活著的目的,是要好好的展現人性;還是說,要成為理論的傳聲筒?

*
《论语.尧曰》 01

尧曰:「咨!尔舜!天之历数在尔躬。允执其中。四海困穷,天禄永终。」舜亦以命禹。曰:「予小子履,敢用玄牡,敢昭告于皇皇后帝:有罪不敢赦。帝臣不蔽,简在帝心。朕躬有罪,无以万方;万方有罪,罪在朕躬。」周有大赉,善人是富。「虽有周亲,不如仁人。百姓有过,在予一人。」谨权量,审法度,修废官,四方之政行焉。兴灭国,继绝世,举逸民,天下之民归心焉。所重:民、食、丧、祭。宽则得众,信则民任焉,敏则有功,公则说。

白话译:
尧说:「好啊!你这个舜。天命降临到你的身上,让你继承帝位。如果天下都很穷困,你的帝位也就永远结束了。」舜也这样告诫过禹。商汤说:「至高无上的上帝啊,你在人间的儿子--我--谨用黑牛来祭祀您,向您祷告:有罪的人我绝不敢赦免。一切善恶,我都不敢隐瞒,您无所不知,自然心中有数。如果我有罪,请不要牵连天下百姓;如果百姓有罪,罪都应归结到我身上。」周朝恩赐天下,使好人都富了。武王说:「我虽有至亲,都不如有仁人。百姓有错,在我一人。」孔子说:「谨慎地审查计量,周密地制定法度,建立公正的人事制度,让国家的法令畅通无阻,复兴灭绝的国家,承继断绝的世族,提拔埋没的人才,天下民心都会真心归服。」掌权者应该重视:人民、粮食、丧葬、祭祀。宽容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,诚信就能使人民的信服。勤敏就能取得功绩,公正就能使人民幸福。」

这篇,有很多关于政治的句子,都在里面。

允执其中、
朕躬有罪,无以万方;万方有罪,罪在朕躬、
百姓有过,在予一人;
这些句子,你看很多古装的电视剧,不时的可能都会听到。

来,先丢掉你的「现代人的偏见」,去感受一下,这些句子对你有没有什么「感动力」。

来,现代人习惯于过「理论生活」、「理念生活」,
你的很多「感动」,往往是来自外在经验是不是「合乎」在你内心被预设的那种「理念」。

但,这理念是「别人给的」,是要把你卷入他的权力关系中的手段。

这种感动,说是「假的」,也未必不可;因为,那种感动只是你「合乎」别人,而不是来自于「你内在深深处的一种涌动」。

爱情,为什么那么有力量;因为爱情只能来自自我内在的涌动而出来的那种感动,才是真的。

人,活在一种一定要和他人发生社会性关系的世界。
你怎么处理你和他人的相处关系。

是去靠着一些你从媒体、他人听来的「理论」,于是你去活着像别人;
还是,与他人的关系,
是要去满足我们自己内在所涌动而出的一种和他人相处的「美好感受」之直观。

允执其中、
朕躬有罪,无以万方;万方有罪,罪在朕躬、
百姓有过,在予一人。

这种句子,在古代发生的,这是一种非理论的语言,
是一种描述来自内心涌动感觉的语言。

这种句子,指向着,人性的共同深处的某种美好的渴望。

这是人性,而不是理论。

「谨权量,审法度,修废官,四方之政行焉。兴灭国,继绝世,举逸民,天下之民归心焉。」这是人性的直接言说,而不是理论。

但,人活着的目的,是要好好的展现人性;还是说,要成为理论的传声筒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