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學而》 #08 /2020.08


子曰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。主忠信,無友不如己者,過則勿憚改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君子不穩重就不會有威嚴,經常學習就不會固執,一切要以忠信為本,不要結交不如自己的朋友,有錯誤不要怕改正。」

這句,對我而言,是有畫面的。

高中時,我激進,愛罵別人「封建」,愛對抗「感覺有壓制的」力量。
所以,我對論語中的句子,愛在課堂中挑戰老師。

「不重則不威」,那麼,體重輕的人,就不能有威嚴嗎?
我得意的挑戰老師。
「這根本就是不平等,就是封建」,高中的我,「封建」又習慣性的脫口而出。

國文老師笑了笑,說:「重」不是指體重。

當然,不爽的我,又辯了下去。

**

來,如果重不是指「體重」,那是指什麼呢?

《章句》:
輕乎外者,必不能堅乎內,故不厚重則無威嚴,而所學亦不堅固也。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時會說別人很「輕佻」。
這當然不是指「體重」,而是指一種「心理狀態」,一種心中沒有某種主見,而各種意見在腦袋中跑來跑去的狀況。

人要有主見,自然就會有一種「厚重」的感受,對別人給了出來。

但要有「主見」,不容易。這點,以後再談。

我們往往把自己對外在的意見認同,或是對主流意識形態的迎合,當作是自己「有主見」。
其實不是自己的,你只是怕「落單」。

所以,我們可以看到,
一但某種政治主流意識形態變動時,那些號稱有主見的人,又紛紛的換旗子、改口號。

什麼才是一個人心中有主見的某種外在表象呢?
學則固。主忠信。無友不如己者。過則勿憚改。

這幾個現象被提出來,還挺讓人警醒的。你可以參考思考。
孔子講的不錯啊。不然,你能提出其他的什麼嗎?

比較有爭議的一點是「無友不如己者」。大概很多人會說,人人平等的又罵下去了…

來,人如果不向上看齊,難不成要「向下看齊」嗎?

向上看齊,並沒有說就一定會「看不起不如自己的人」。
相反,
如果你是一位向上看齊的人,你一定不會看不起不如你的人;
因為你知道,別人也可以向上看齊而更好,甚至比你更好。

我的人生的觀察恰恰是:
那些不屑向上看齊的人,往往很嚴重的瞧不起「他認為比他差的人」。

不信。你可以去觀察:
那些平常愛罵台大青華交大的私立大學生,
一旦罵起「排名比他們差」的私立大學,那種口氣,可能會讓你倒抽一口冷氣。

孔子的話,往往是從生活現象中指出更好的自己的可能性,於是指出「方法」,「無友不如己者」是好方法啊。孔子不愛理論抽象的談。

理論抽象,對你的更向上變化,不會有作用的。
你喊了那麼多高級口號,你變了什麼嗎?往往沒有。

如果你沒有「無友不如己者」,你要如何變得比以前的自己更好呢?

白話譯來源: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


《论语.学而》 08 /2020.08
子曰:「君子不重则不威,学则不固。主忠信,无友不如己者,过则勿惮改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君子不稳重就不会有威严,经常学习就不会固执,一切要以忠信为本,不要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,有错误不要怕改正。」

这句,对我而言,是有画面的。

高中时,我激进,爱骂别人「封建」,爱对抗「感觉有压制的」力量。
所以,我对论语中的句子,爱在课堂中挑战老师。

「不重则不威」,那么,体重轻的人,就不能有威严吗?
我得意的挑战老师。
「这根本就是不平等,就是封建」,高中的我,「封建」又习惯性的脱口而出。

国文老师笑了笑,说:「重」不是指体重。

当然,不爽的我,又辩了下去。

**

来,如果重不是指「体重」,那是指什么呢?

《章句》:
轻乎外者,必不能坚乎内,故不厚重则无威严,而所学亦不坚固也。

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会说别人很「轻佻」。
这当然不是指「体重」,而是指一种「心理状态」,一种心中没有某种主见,而各种意见在脑袋中跑来跑去的状况。

人要有主见,自然就会有一种「厚重」的感受,对别人给了出来。

但要有「主见」,不容易。这点,以后再谈。

我们往往把自己对外在的意见认同,或是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迎合,当作是自己「有主见」。
其实不是自己的,你只是怕「落单」。

所以,我们可以看到,
一但某种政治主流意识形态变动时,那些号称有主见的人,又纷纷的换旗子、改口号。

什么才是一个人心中有主见的某种外在表象呢?
学则固。主忠信。无友不如己者。过则勿惮改。

这几个现象被提出来,还挺让人警醒的。你可以参考思考。
孔子讲的不错啊。不然,你能提出其他的什么吗?

比较有争议的一点是「无友不如己者」。大概很多人会说,人人平等的又骂下去了…

来,人如果不向上看齐,难不成要「向下看齐」吗?

向上看齐,并没有说就一定会「看不起不如自己的人」。
相反,
如果你是一位向上看齐的人,你一定不会看不起不如你的人;
因为你知道,别人也可以向上看齐而更好,甚至比你更好。

我的人生的观察恰恰是:
那些不屑向上看齐的人,往往很严重的瞧不起「他认为比他差的人」。

不信。你可以去观察:
那些平常爱骂台大青华交大的私立大学生,
一旦骂起「排名比他们差」的私立大学,那种口气,可能会让你倒抽一口冷气。

孔子的话,往往是从生活现象中指出更好的自己的可能性,于是指出「方法」,「无友不如己者」是好方法啊。孔子不爱理论抽象的谈。

理论抽象,对你的更向上变化,不会有作用的。
你喊了那么多高级口号,你变了什么吗?往往没有。

如果你没有「无友不如己者」,你要如何变得比以前的自己更好呢?

白话译来源: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