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子張》 #24


叔孫武叔毀仲尼。子貢曰:「無以為也,仲尼不可毀也。他人之賢者,丘陵也,猶可踰也;仲尼,日月也,無得而踰焉。人雖欲自絕,其何傷於日月乎?多見其不知量也!」

白話譯:
叔孫武叔誹謗孔子。子貢說:「不要這樣吧,孔子是誹謗不了的,其他人的賢良,象丘陵一樣,還可以超越;孔子卻象日月,別人沒法超過。雖然有人要自絕於日月,但對日月又有什麽損傷?衹能表明他不自量而已。」

這是孔子的學生對孔子的評價。

一位老師,一輩子的努力之後,有這種評價「來自學生」,就值得了。

我要特別強調「來自學生」這一視角。

我也當過學生,也被「很多老師」教過。
還能在我腦中有印象的,不多;有鮮明印象的,手指數得出來。

但,總有一二位,我是不敢直呼其名的,一定會在名字後面再加上「老師」兩個字。

這樣的老師,
子貢講的「日月也,無得而踰焉」,我都還覺得沒有講到重點。
「生我者父母,啟我者XX」,才是我最想講出來的。

因為我知道,沒有碰到那位老師,我的生命就不會有變化;
我會想起朱熹的句子:天不生仲尼,萬古如長夜。

一個人要能「被啟發」,真的千斤萬斤的不容易;
要有緣分有可碰到;
要到正確的時機,碰到時你是想去親近的;
要有正確的自我成熟到一定程度了,那位老師所講的恰恰能打中你的心中的那個點。

但,這一切都又不是麼重要,
最重要的,那老師要能有「勇氣」,真的是是「勇氣」,敢去「啟發你」。

啟發,代表用一種方法和手段,讓你去懷疑你自己,讓你自己去否定你自己,讓你自己覺得自己傻瓜。
於是,你才能有「基礎」去「被啟發」。

然而,當你開始懷疑你自己,你十之八九你會去「罵老師」,而不是去回頭想想自己。

所以,當一位老師想啟發你,他要有勇氣。因為那位老師,比你更面對一種「不確定」。

我不是孔子,我不是對每一位學生都有那種勇氣。
很多對自己有「堅定想法」的同學,我都避而遠之。
還好,他/她們也往往看不上我。皆大歡喜!

但,這幾年我愛去思考,為什麼還有那些學生我願意去面對那種不確定?
那些學生有什麼特質,「感動」了我嗎?

對現在的我而言,其實能感動老師願意冒著風險去啟發學生的那種學生,才真的是厲害。

**
《论语.子张》 24
叔孙武叔毁仲尼。子贡曰:「无以为也,仲尼不可毁也。他人之贤者,丘陵也,犹可踰也;仲尼,日月也,无得而踰焉。人虽欲自绝,其何伤于日月乎?多见其不知量也!」

白话译:
叔孙武叔诽谤孔子。子贡说:「不要这样吧,孔子是诽谤不了的,其他人的贤良,象丘陵一样,还可以超越;孔子却象日月,别人没法超过。虽然有人要自绝于日月,但对日月又有什么损伤?只能表明他不自量而已。」

这是孔子的学生对孔子的评价。

一位老师,一辈子的努力之后,有这种评价「来自学生」,就值得了。

我要特别强调「来自学生」这一视角。

我也当过学生,也被「很多老师」教过。
还能在我脑中有印象的,不多;有鲜明印象的,手指数得出来。

但,总有一二位,我是不敢直呼其名的,一定会在名字后面再加上「老师」两个字。

这样的老师,
子贡讲的「日月也,无得而踰焉」,我都还觉得没有讲到重点。
「生我者父母,启我者XX」,才是我最想讲出来的。

因为我知道,没有碰到那位老师,我的生命就不会有变化;
我会想起朱熹的句子:天不生仲尼,万古如长夜。

一个人要能「被启发」,真的千斤万斤的不容易;
要有缘分有可碰到;
要到正确的时机,碰到时你是想去亲近的;
要有正确的自我成熟到一定程度了,那位老师所讲的恰恰能打中你的心中的那个点。

但,这一切都又不是么重要,
最重要的,那老师要能有「勇气」,真的是是「勇气」,敢去「启发你」。

启发,代表用一种方法和手段,让你去怀疑你自己,让你自己去否定你自己,让你自己觉得自己傻瓜。
于是,你才能有「基础」去「被启发」。

然而,当你开始怀疑你自己,你十之八九你会去「骂老师」,而不是去回头想想自己。

所以,当一位老师想启发你,他要有勇气。因为那位老师,比你更面对一种「不确定」。

我不是孔子,我不是对每一位学生都有那种勇气。
很多对自己有「坚定想法」的同学,我都避而远之。
但,这几年我爱去思考,为什么还那些学生我愿意去面对那种不确定?
那些学生有什么特质,「感动」了我吗?

对现在的我而言,其实能感动老师愿意冒着风险去启发学生的那种学生,才真的是厉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