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子罕》 #04/ 2021.08


子絕四: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

這句,就不用解釋了。

解釋了,也往往更難懂。

這樣吧,一般的人,往往是如此:我意,我必,我固,我我。

這沒什麼啊,一般的狀況,如此。不然呢?你如何在這社會競爭下去!

我也如此啊。

論語記錄者說,子絕四。

哦,我不知記錄者是如何去判斷出來的。
人,一但能如此,那是修行的最高境界:無我。

另一種講法也可以是:心從所欲而不逾矩。

無我,不是沒有我,而是: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

儒家沒有談,人,為什麼要往無我這方向去成就生命的樣態。

基督教有:因為人是上帝創造的。
人是被造者。真正能肯認這點,你才有能力去相信「上帝的話語」。
你才有能力走出生命既有的限制。

佛學的解釋系統也有特色:苦。所有的苦,來自:我執。

所以,《心經》: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
真能「空」,才能「度一切苦」。

空,即是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

大部人做不到,我也是。
談何容易!所以,才有各種修行系統或法門。

但,讀經典的好處是,至少知道了,原來,解決人生之無意義或苦的方式,還有這一種路數。
而且,可能是更好的路數。


**
子绝四: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

这句,就不用解释了。

解释了,也往往更难懂。

这样吧,一般的人,往往是如此:我意,我必,我固,我我。

这没什么啊,一般的状况,如此。不然呢?你如何在这社会竞争下去!

我也如此啊。

论语记录者说,子绝四。

哦,我不知记录者是如何去判断出来的。
人,一但能如此,那是修行的最高境界:无我。

另一种讲法也可以是:心从所欲而不逾矩。

无我,不是没有我,而是: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

儒家没有谈,人,为什么要往无我这方向去成就生命的样态。

基督教有:因为人是上帝创造的。
人是被造者。真正能肯认这点,你才有能力去相信「上帝的话语」。
你才有能力走出生命既有的限制。

佛学的解释系统也有特色:苦。所有的苦,来自:我执。

所以,《心经》: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
真能「空」,才能「度一切苦」。

空,即是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

大部人做不到,我也是。
谈何容易!所以,才有各种修行系统或法门。

但,读经典的好处是,至少知道了,原来,解决人生之无意义或苦的方式,还有这一种路数。
而且,可能是更好的路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