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子罕》 #13/ 2021.08


子貢曰:「有美玉於斯,韞匵而藏諸?求善賈而沽諸?」子曰:「沽之哉!沽之哉!我待賈者也。」

白話譯: 
子貢說:「有塊好玉,是藏起來呢?還是賣給識貨的人?」孔子說:「賣出去!賣出去!我正等著識貨的人。」

這句,你看完有什麼感受?

這是儒家。

這個社會的文明系統,從來不是要去逃避的網,而是你要進去修行的場域。

從佛學的觀點,這也沒有什麼不對。

佛學不也強調「離世間而入世間」,正如同「凱撒的歸凱撒,上帝的歸上帝」,一樣。

儒學如何去思考「入世間但又離世間」的問題呢?

光只有強調入世間而不去思考「離世間」的一面,人是無法去感受什麼超越性的,什麼良心的。

魏代的《注疏》說:雖不衒賣,我居而待賈。言有人虛心盡禮以求我道,我即與之而不吝也。

嗯,也可以,我沒有太多感動。

宋代的《章句》:
孔子言固當賣之,但當待賈,而不當求之耳。……
必不枉道以從人。

「不求」、「不枉道以從人」,正是儒學的〈離世間品〉。

什麼是「離世間」,我喜歡《莊子.應帝王》的句子:
「至人之用心若鏡,不將不迎,應而不藏,故能勝物而不傷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