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子罕》 #08/ 2021.08


子曰:「吾有知乎哉?無知也。有鄙夫問於我,空空如也,我叩其兩端而竭焉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我有大量知識嗎?沒有。有個農民問我,我一無所知,我可能性的兩端進行推敲,才徹底清楚了。」

一個人是如何去思考的?孔子用這個例子來談,他的「思考模式」是一種什麼樣態?

啊,孔子是孔子的啊,關我們什麼事?

這不是孔子的思考內容,這是孔子的思考結構;就「結構」而人,人人都是一樣的。

如果人去「思考而理解」的結構不同,那麼,人就不會有語言和溝通。

在人人都有相同的思考結構中,卻有著不同的「思考物之形態」產生,即哲學。

同學,如果你願意,去讀讀哲學史;有很多入門的,很簡易的哲學史。
去看看,人們結構出過什麼的思考形態,本體論、宇宙論、倫理學、認識論…

你會發現,我們的思考模態,都在其中了。人,沒什麼太大的不同,就思考模態而言。
真的,你只是有手機可以用,那是古人沒有的。
不然,你能想的思考模態,其實,更窄。

我叩其兩端而竭焉。

這句看起來很厲害,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聖人之言,上下兼盡。即其近,眾人皆可與知;極其至,則雖聖人亦無以加焉,是之謂兩端」。

我不太能理解,章句的解釋和孔子的思考模式有什麼關係?
這是倫理學的一種說法。

我想用「認識論」的哲學模態來思考這句。

思考是什麼意思?去思考出可以「被講出來的東東」。

來,「空空如也,我叩其兩端而竭焉」。

空空如,不是什麼都沒有。果真什麼都沒有,你根本無法思考。

不信。來把你的「內容」空掉,看你怎麼「去想」。根本動不了。

空空如,是指一種模糊狀態,人一定是在一種模糊狀態中,
一定的。海德格爾用「人有情緒」來表達人的這種特色。
你找不到人沒有情緒的時候,「平靜」也是一種情緒。

思考是指,把這種模糊狀態用「語言」的方式,表達出來。

難就難在表達出來。

這種表達如何可能?叩其兩端而竭,這是方法。

即,對某一事件的「對立兩面」,不斷的對話;語言模式,是如果…,那麼…;可是…,假如…

人是辨證的動物。

理解的發生,正是在這種矛盾狀態中,「超越性地」找到了一種化解矛盾的可能,即理解。

以上是參考加達默爾《真理與方法》的解法。

**
《论语.子罕》 08/ 2021.08
子曰:「吾有知乎哉?无知也。有鄙夫问于我,空空如也,我叩其两端而竭焉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我有大量知识吗?没有。有个农民问我,我一无所知,我可能性的两端进行推敲,才彻底清楚了。」

一个人是如何去思考的?孔子用这个例子来谈,他的「思考模式」是一种什么样态?

啊,孔子是孔子的啊,关我们什么事?

这不是孔子的思考内容,这是孔子的思考结构;就「结构」而人,人人都是一样的。

如果人去「思考而理解」的结构不同,那么,人就不会有语言和沟通。

在人人都有相同的思考结构中,却有着不同的「思考物之形态」产生,即哲学。

同学,如果你愿意,去读读哲学史;有很多入门的,很简易的哲学史。
去看看,人们结构出过什么的思考形态,本体论、宇宙论、伦理学、认识论…

你会发现,我们的思考模态,都在其中了。人,没什么太大的不同,就思考模态而言。
真的,你只是有手机可以用,那是古人没有的。
不然,你能想的思考模态,其实,更窄。

我叩其两端而竭焉。

这句看起来很厉害,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圣人之言,上下兼尽。即其近,众人皆可与知;极其至,则虽圣人亦无以加焉,是之谓两端」。

我不太能理解,章句的解释和孔子的思考模式有什么关系?
这是伦理学的一种说法。

我想用「认识论」的哲学模态来思考这句。

思考是什么意思?去思考出可以「被讲出来的东东」。

来,「空空如也,我叩其两端而竭焉」。

空空如,不是什么都没有。果真什么都没有,你根本无法思考。

不信。来把你的「内容」空掉,看你怎么「去想」。根本动不了。

空空如,是指一种模糊状态,人一定是在一种模糊状态中,
一定的。海德格尔用「人有情绪」来表达人的这种特色。
你找不到人没有情绪的时候,「平静」也是一种情绪。

思考是指,把这种模糊状态用「语言」的方式,表达出来。

难就难在表达出来。

这种表达如何可能?叩其两端而竭,这是方法。

即,对某一事件的「对立两面」,不断的对话;语言模式,是如果…,那么…;可是…,假如…

人是辨证的动物。

理解的发生,正是在这种矛盾状态中,「超越性地」找到了一种化解矛盾的可能,即理解。

以上是参考加达默尔《真理与方法》的解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