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子罕》#20/ 2021.08


子曰:「語之而不惰者,其回也與!」

白話譯:
孔子說:「聽我的說不懈怠實踐的人,只有顏回吧!」

這句,很簡單。對學生的稱讚。

我也有時會稱讚學生,所以,這句我就很有感。

為什麼呢?因為,我不敢這樣地稱讚學生。

可能說,聰明、用功、努力、認真、…。

但,我也會回來想,為什麼當老師的沒有「這樣子的稱讚語言」出來呢?

其實,也是自己「信心」不足。

只有對自己所體悟的東東真的具足信心,一位老師,才能有這種勇氣去跟學生說:
我講的你都有去實踐……

我沒有。

我也蠻佩服那些要「學生跟他一起行動」的老師,真的是勇氣十足。
為什麼他們敢相信他們說出來的一定是對的呢?
如果錯了呢?

我常覺得那些要學生跟著一起行動的老師,真的很厲害,
要麼不是一就是二,
一、真的對自己的信念有過千錘百煉的思考和探索,所以具有十足信心。

二,就是只是把學生當作 「棋子」。

但願每位老師都是第一。



**
《论语.子罕》20/ 2021.08
子曰:「语之而不惰者,其回也与!」

白话译:
孔子说:「听我的说不懈怠实践的人,只有颜回吧!」

这句,很简单。对学生的称赞。

我也有时会称赞学生,所以,这句我就很有感。

为什么呢?因为,我不敢这样地称赞学生。

可能说,聪明、用功、努力、认真、…。

但,我也会回来想,为什么当老师的没有「这样子的称赞语言」出来呢?

其实,也是自己「信心」不足。

只有对自己所体悟的东东真的具足信心,一位老师,才能有这种勇气去跟学生说:
我讲的你都有去实践……

我没有。

我也蛮佩服那些要「学生跟他一起行动」的老师,真的是勇气十足。
为什么他们敢相信他们说出来的一定是对的呢?
如果错了呢?

我常觉得那些要学生跟着一起行动的老师,真的很厉害,
要么不是一就是二,
一、真的对自己的信念有过千锤百炼的思考和探索,所以具有十足信心。

二,就是只是把学生当作 「棋子」。

但愿每位老师都是第一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