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子罕》 #05/ 2021.08


子畏於匡。曰:「文王既沒,文不在茲乎?天之將喪斯文也,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;天之未喪斯文也,匡人其如予何?」

白話譯:
孔子在匡地被困,他說:「文王死了後,文化不都由我承當嗎?老天若要滅絕文化,我就不會理解這些文化了;老天若不滅絕文化,匡人能把我怎樣?」

孔子這句話,就很形而上了。

某種對「天」等,經驗值內無被馬上實證式驗證之事的,相信。

現代人,往往基於可被重覆實驗的「科學方法」之主流意識形態,將這種無驗證性的稱之為迷信。

來,量子力學說,實驗者本身之存在會和「客觀物件」之呈現,有連帶關係,即意識一定會影響外在客觀事實。

量子力學的雙縫實驗。一直是還無法被好好解釋的「物理實驗」。

所以呢?有量子力學,所以傳統概念中、宗教中的上帝,就是存在的嗎?

哈。不要心急!

這是我在建中上哲學課時,一位心急的高中生很不以為然的出口。

真像高中時代的我。

來,這裡,我從胡塞爾內時間意識的論述方式來談。

人,為什麼會有「時間」這種感覺呢?
有時間,你一般所謂的客觀存在,才是有可能的。
如果沒有時間,例如,電腦開機了之後你才開啟電源,這種違逆時間的過程,你就會瘋了。

那種,客觀公正的存在,的那種時間感,之所以被你「意識到」,是因為有「滯留」和「預期」,即過去和未來,同時「包著」現在。

這很難解理。來,意識是一種「流」。

當你「當下」看到一張桌子時,你的意識其實也去和「過去/滯留」的桌子做確認,認為那是和過去的「同一的桌子」;
這同時,你的意識也跑去和「預期/未來」的桌子確認,同時也認為那將會是「同一的桌子」。

有過去和未來的一起確認來包著「當下」,於是桌子就是有「時間感了」;在時間感的存在中,桌子才能「客觀了」起來,才能在時間中實存。

德性/文化,是一種指向著目前的未來,是一種包著未來的現在。

嗯,你有德性和文化嗎?

**
《论语.子罕》 04/ 2021.08
子畏于匡。曰:「文王既没,文不在兹乎?天之将丧斯文也,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;天之未丧斯文也,匡人其如予何?」

白话译:
孔子在匡地被困,他说:「文王死了后,文化不都由我承当吗?老天若要灭绝文化,我就不会理解这些文化了;老天若不灭绝文化,匡人能把我怎样?」

孔子这句话,就很形而上了。

某种对「天」等,经验值内无被马上实证式验证之事的,相信。

现代人,往往基于可被重复实验的「科学方法」之主流意识形态,将这种无验证性的称之为迷信。

来,量子力学说,实验者本身之存在会和「客观对象」之呈现,有连带关系,即意识一定会影响外在客观事实。

量子力学的双缝实验。一直是还无法被好好解释的「物理实验」。

所以呢?有量子力学,所以传统概念中、宗教中的上帝,就是存在的吗?

哈。不要心急!

这是我在建中上哲学课时,一位心急的高中生很不以为然的出口。

真像高中时代的我。

来,这里,我从胡塞尔内时间意识的论述方式来谈。

人,为什么会有「时间」这种感觉呢?
有时间,你一般所谓的客观存在,才是有可能的。
如果没有时间,例如,计算机开机了之后你才开启电源,这种违逆时间的过程,你就会疯了。

那种,客观公正的存在,的那种时间感,之所以被你「意识到」,是因为有「滞留」和「预期」,即过去和未来,同时「包着」现在。

这很难解理。来,意识是一种「流」。

当你「当下」看到一张桌子时,你的意识其实也去和「过去/滞留」的桌子做确认,认为那是和过去的「同一的桌子」;
这同时,你的意识也跑去和「预期/未来」的桌子确认,同时也认为那将会是「同一的桌子」。

有过去和未来的一起确认来包着「当下」,于是桌子就是有「时间感了」;在时间感的存在中,桌子才能「客观了」起来,才能在时间中实存。

德性/文化,是一种指向着目前的未来,是一种包着未来的现在。

嗯,你有德性和文化吗?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