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子罕》 #07/ 2021.08


牢曰:「子云,『吾不試,故藝』。」

這句在古注本中,往往會和上一句是放在一起的。
所以,全文應如下:
大宰問於子貢曰:「夫子聖者與?何其多能也?」子貢曰:「固天縱之將聖,又多能也。」子聞之,曰:「大宰知我乎!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。君子多乎哉?不多也。」牢曰:「子云,『吾不試,故藝』。」

《章句》:
吳氏曰:「弟子記夫子此言之時,子牢因言昔之所聞有如此者。其意相近,故并記之。」

不知道,你會不會想如此問:
到底這些因生活的條件而和其他人比起來,所學的「更多」的技能,對一個人有什麼幫助,或助益?

這是一種現代風格的追問?

我會想去問,那是因為我在一所因為「學很多技能」而「有名」的學校,
學生也往往會「很多技能」而自我定位。

學了很多技能,到底有什麼好?相較於「讀書」。

如果技能是那麼具決定性,那麼要讀「要讀書的」大學做什麼?欺世盗名!

那,倒問來看孔子,他有說學會技能是最重要的嗎?

沒有。

「君子多乎哉?不多也。」《章句》:且多能非所以率人,故又言君子不必多能以曉之。

如果真的是「不多」。那,學技能做什麼?

來,依現象學的說法,人,要先在某種「模糊性的經驗值的背景域中」,於是,你從那經驗中去「提煉出」抽象思維來,這是「理解」,
這是讀書的最重要功能,讓你有「理解力」和「抽象思考力」。

技能,是一種增加你人生「經驗背景域深度和廣度」的方法之一。

有了更多技能,你的人生背景域,更多更廣;於是你在思考時,更有地氣,所以你能思考的更多。

所以,技能和讀書一樣,都是累積背景域的方法之一。
因此,書讀多了,往往就更會「思考」,因為你有因讀書而來的經驗值背景域。

學技能,是為了更益於思考;
如果學技能只是一種「很會做的」樣子,那對你有益的範圍很小。

(一)你可以透過學會技能,因此,而更有能力去思考;(二)也可以因為會有技能,而就認為不用思考。

第二種,往往你以後上不去。那些技能項,很快就用完了。但,思考呢?

在我教書之學校畢業同學,往往工作幾年後,就感受的很清楚了。但可能是,來不及了。

沒關係,還可以出國或讀研究所。真的。不然,真的,上不去。你自己很清楚。

多讀書,同學。

**
《论语.子罕》 07/ 2021.08
牢曰:「子云,『吾不试,故艺』。」

这句在古注本中,往往会和上一句是放在一起的。
所以,全文应如下:
大宰问于子贡曰:「夫子圣者与?何其多能也?」子贡曰:「固天纵之将圣,又多能也。」子闻之,曰:「大宰知我乎!吾少也贱,故多能鄙事。君子多乎哉?不多也。」牢曰:「子云,『吾不试,故艺』。」

《章句》:
吴氏曰:「弟子记夫子此言之时,子牢因言昔之所闻有如此者。其意相近,故并记之。」

不知道,你会不会想如此问:
到底这些因生活的条件而和其他人比起来,所学的「更多」的技能,对一个人有什么帮助,或帮助?

这是一种现代风格的追问?

我会想去问,那是因为我在一所因为「学很多技能」而「有名」的学校,
学生也往往会「很多技能」而自我定位。

学了很多技能,到底有什么好?相较于「读书」。

如果技能是那么具决定性,那么要读「要读书的」大学做什么?欺世盗名!

那,倒问来看孔子,他有说学会技能是最重要的吗?

没有。

「君子多乎哉?不多也。」《章句》:且多能非所以率人,故又言君子不必多能以晓之。

如果真的是「不多」。那,学技能做什么?

来,依现象学的说法,人,要先在某种「模糊性的经验值的背景域中」,于是,你从那经验中去「提炼出」抽象思维来,这是「理解」,
这是读书的最重要功能,让你有「理解力」和「抽象思考力」。

技能,是一种增加你人生「经验背景域深度和广度」的方法之一。

有了更多技能,你的人生背景域,更多更广;于是你在思考时,更有地气,所以你能思考的更多。

所以,技能和读书一样,都是累积背景域的方法之一。
因此,书读多了,往往就更会「思考」,因为你有因读书而来的经验值背景域。

学技能,是为了更益于思考;
如果学技能只是一种「很会做的」样子,那对你有益的范围很小。

(一)你可以透过学会技能,因此,而更有能力去思考;(二)也可以因为会有技能,而就认为不用思考。

第二种,往往你以后上不去。那些技能项,很快就用完了。但,思考呢?

在我教书之学校毕业同学,往往工作几年后,就感受的很清楚了。但可能是,来不及了。

没关系,还可以出国或读研究所。真的。不然,真的,上不去。你自己很清楚。

多读书,同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