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子罕》#21/ 2021.08


子謂顏淵,曰:「惜乎!吾見其進也,未見其止也。」



這句,又是孔子對學生的稱讚。

這樣的稱讚語言,真的很特別。如果再和上一篇接起來,就可以看出孔子是以什麼「觀點立場」來說出這些稱讚語言。

這是從德性踐履的立場來講的。

只有德性的踐履才能有「見其進,未見其止」這樣的一種現象之可能性。

德性不是「積累性的」,也就是說,我以前做了什麼好事,就保證一定可以更容易「再做出好事」。

德性之踐履是當下的「有或沒有」之事。

時時刻刻都把「德性之踐履」當作一回事來看待生命的活動過程,就是進而不止。

只是,再說回來,真的有人會如此的去要求自己的生命成如此的一種模式嗎?

很少。我也未必是。

如果有,那就值得孔子用這樣的語言來點出來,成為標的。

我會去想到佛學,因為佛學對於「人如何可能去讓自己有這樣的生命模式」這一命題,有更多的哲學式探討?

但佛學不是從「德性踐履」這視角下手,而是從生命必有的「苦」,與其「解脫」之可能,
這一現象,來談人的「德性之踐履」。

德性,是行法;德性之踐履,不是拿好人卡,而是人去解脫的「前行」。

前行,亦即,打地基。

所以,漢傳佛學才會有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;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這樣修行語句被強調出來。


《论语.子罕》21/ 2021.08
子谓颜渊,曰:「惜乎!吾见其进也,未见其止也。」



这句,又是孔子对学生的称赞。

这样的称赞语言,真的很特别。如果再和上一篇接起来,就可以看出孔子是以什么「观点立场」来说出这些称赞语言。

这是从德性践履的立场来讲的。

只有德性的践履才能有「见其进,未见其止」这样的一种现象之可能性。

德性不是「积累性的」,也就是说,我以前做了什么好事,就保证一定可以更容易「再做出好事」。

德性之践履是当下的「有或没有」之事。

时时刻刻都把「德性之践履」当作一回事来看待生命的活动过程,就是进而不止。

只是,再说回来,真的有人会如此的去要求自己的生命成如此的一种模式吗?

很少。我也未必是。

如果有,那就值得孔子用这样的语言来点出来,成为目标。

我会去想到佛学,因为佛学对于「人如何可能去让自己有这样的生命模式」这一命题,有更多的哲学式探讨?

但佛学不是从「德性践履」这视角下手,而是从生命必有的「苦」,与其「解脱」之可能,
这一现象,来谈人的「德性之践履」。

德性,是行法;德性之践履,不是拿好人卡,而是人去解脱的「前行」。

前行,亦即,打地基。

所以,汉传佛学才会有「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;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」这样修行语句被强调出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