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子罕》#17/ 2021.08


子在川上,曰: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」


孔子在看風景時,這次是看著水流,發出了感想。

正如同,你我在看景時,都會發出某種謂嘆,一樣。

所以,為什麼值得被記下來。

怎麼不去記孔子大便是臭的。

我年輕時是這樣問?

再往下細思,孔子到底講了什麼?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」

那你我看風景時,如果風景真的打動了你什麼,你會講出什麼?

趕快來,幫我拍一張。
大家來哦,這裡好好看。
你以前有來過嗎?
花了那麼多錢,值得。
……

孔子講了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」有什麼了不起?所以,和你我不一樣?

這種時候,就適合看古人注,看古人如何去回應我的提問?

不用擔心,你想的,古人也都會想到的。
你沒有比較聰明,古人沒有比較笨。
雖然,你有冷氣和手機。

《章句》:
然其可指而易見者,莫如川流。故於此發以示人,欲學者時時省察,而無毫髮之間斷也。……有天德,便可語王道,其要只在謹獨。

哦,哇,嗯,看起來挺累的。

這是宋人的,很有那種理學的修行風格。

再來,是魏的,《注疏》:
夫子因在川水之上,見川水之流迅速,且不可追復,故感之而興歎。

這也很有魏晉的美學風格。

那我們,或著說「我」,可有什麼想法冒出來,是不同於以往之說法的呢?

有。

這是一種康德認識論式的人生直觀感受之表達:現象與物自身。
現象終究是流動的和主體的,是依主體而立的,是雜多和範疇所綜合而成的,是感性和理性的共構……

是,胡塞爾的「被動綜合的」的認識論的探討方向之衝動。

哈,這是認識論的。

佛學就是認識論風格很強的思維體系,所以有「唯識論」,有「空」義。
這是探討主體與外在客體之間之如何被認識之可能的,認識論方向。
所以佛學的很多行法都和認識論風格有關,例如打坐,例如觀想…

儒學這方面,認識論,並不強,很少討論;不,一點都不強。儒學是從「德性論」下手的。所以,修行是更重於「實踐論」。

但,終究孔子也會有這方面的思考衝動。

《论语.子罕》17/ 2021.08
子在川上,曰: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昼夜。」


孔子在看风景时,这次是看着水流,发出了感想。

正如同,你我在看景时,都会发出某种谓叹,一样。

所以,为什么值得被记下来。

怎么不去记孔子大便是臭的。

我年轻时是这样问?

再往下细思,孔子到底讲了什么?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昼夜。」

那你我看风景时,如果风景真的打动了你什么,你会讲出什么?

赶快来,帮我拍一张。
大家来哦,这里好好看。
你以前有来过吗?
花了那么多钱,值得。
……

孔子讲了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昼夜。」有什么了不起?所以,和你我不一样?

这种时候,就适合看古人注,看古人如何去回应我的提问?

不用担心,你想的,古人也都会想到的。
你没有比较聪明,古人没有比较笨。
虽然,你有冷气和手机。

《章句》:
然其可指而易见者,莫如川流。故于此发以示人,欲学者时时省察,而无毫发之间断也。……有天德,便可语王道,其要只在谨独。

哦,哇,嗯,看起来挺累的。

这是宋人的,很有那种理学的修行风格。

再来,是魏的,《注疏》:
夫子因在川水之上,见川水之流迅速,且不可追复,故感之而兴叹。

这也很有魏晋的美学风格。

那我们,或着说「我」,可有什么想法冒出来,是不同于以往之说法的呢?

有。

这是一种康德认识论式的人生直观感受之表达:现象与物自身。
现象终究是流动的和主体的,是依主体而立的,是杂多和范畴所综合而成的,是感性和理性的共构……

是,胡塞尔的「被动综合的」的认识论的探讨方向之冲动。

哈,这是认识论的。

佛学就是认识论风格很强的思维体系,所以有「唯识论」,有「空」义。
这是探讨主体与外在客体之间之如何被认识之可能的,认识论方向。
所以佛学的很多行法都和认识论风格有关,例如打坐,例如观想…

儒学这方面,认识论,并不强,很少讨论;不,一点都不强。儒学是从「德性论」下手的。所以,修行是更重于「实践论」。

但,终究孔子也会有这方面的思考冲动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