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子罕》 #12/ 2021.08


子疾病,子路使門人為臣。病閒,曰:「久矣哉!由之行詐也,無臣而為有臣。吾誰欺?欺天乎?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,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?且予縱不得大葬,予死於道路乎?」

白話譯:
孔子得重病,子路請同學當傭人。病情好轉,孔子說:「子路騙我很久了!我沒有傭人卻出了個傭人。我騙誰?欺天嗎?與其讓傭人給我送終,不如讓學生為我送終!即使我的喪事辦得不隆重,我的屍體會被丟在路上嗎?」

這是孔子的人生小故事。

人,最難的是,有善終;更難的是,有善果。

孔子,很兇的,對自己人生晚期的行止。

修行,終究是面向老天、面向上帝、面向自己,的事。

人生如戲,要能在最後落幕時,能不讓觀眾不勝唏噓,真的不容易。

《章句》:
非知至而意誠,則用智自私,不知行其所無事,往往自陷於行詐欺天而莫之知也。

**
《论语.子罕》 11/ 2021.08
子疾病,子路使门人为臣。病闲,曰:「久矣哉!由之行诈也,无臣而为有臣。吾谁欺?欺天乎?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,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?且予纵不得大葬,予死于道路乎?」

白话译:
孔子得重病,子路请同学当佣人。病情好转,孔子说:「子路骗我很久了!我没有佣人却出了个佣人。我骗谁?欺天吗?与其让佣人给我送终,不如让学生为我送终!即使我的丧事办得不隆重,我的尸体会被丢在路上吗?」

这是孔子的人生小故事。

人,最难的是,有善终;更难的是,有善果。

孔子,很凶的,对自己人生晚期的行止。

修行,终究是面向老天、面向上帝、面向自己,的事。

人生如戏,要能在最后落幕时,能不让观众不胜唏嘘,真的不容易。

《章句》:
非知至而意诚,则用智自私,不知行其所无事,往往自陷于行诈欺天而莫之知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