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

《論語.子罕》 #11/ 2021.08


顏淵喟然歎曰:「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;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。夫子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。欲罷不能,既竭吾才,如有所立卓爾。雖欲從之,末由也已。」

這句,很美。

的確,表達出一種感情出來,一種很難表達出來的感受:一種接近血緣的非血緣關係。

就不白話譯了。

這是文言文的美。

我小時看到這句,往往反應是噁心。

高中後,一路下來,碰到了許多老師,慢慢才知道,師生之間是有一種「非血緣」的生命交流在。

佛學的「受記」,也很有那味道。

同學,你被我「受記」了嗎?

大學後,被許多老師打開視野,或是當頭棒喝後,才覺得這句「不是那麼的夠用」。

後來,我更愛用一句 俗氣的很的:生我者父母,育我者XX。

Xx,就是自己可以填進去的名字。

那天,女兒跑來說:
你借我的史記,我看孔子,怎麼那麼難看,跑來跑去,記都記不起來,可憐?項羽好看多了。司馬遷根本就很愛項羽,好不好?

《史記.孔子世家》:
孔子適鄭,與弟子相失,孔子獨立郭東門。鄭人或謂子貢曰:「東門有人,其顙似堯,其項類皋陶,其肩類子產,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。纍纍若喪家之狗。」子貢以實告孔子。孔子欣然笑曰:「形狀,末也。而謂似喪家之狗,然哉!然哉!」

這句,論語沒有。

司馬遷真的很有眼光,挑了這畫面。

然哉!然哉!

**
《论语.子罕》 11/ 2021.08
颜渊喟然叹曰:「仰之弥高,钻之弥坚;瞻之在前,忽焉在后。夫子循循然善诱人,博我以文,约我以礼。欲罢不能,既竭吾才,如有所立卓尔。虽欲从之,末由也已。」

这句,很美。

的确,表达出一种感情出来,一种很难表达出来的感受:一种接近血缘的非血缘关系。

就不白话译了。

这是文言文的美。

我小时看到这句,往往反应是恶心。

高中后,一路下来,碰到了许多老师,慢慢才知道,师生之间是有一种「非血缘」的生命交流在。

佛学的「受记」,也很有那味道。

同学,你被我「受记」了吗?

大学后,被许多老师打开视野,或是当头棒喝后,才觉得这句「不是那么的够用」。

后来,我更爱用一句 俗气的很的:生我者父母,育我者XX。

Xx,就是自己可以填进去的名字。

那天,女儿跑来说:
你借我的史记,我看孔子,怎么那么难看,跑来跑去,记都记不起来,可怜?项羽好看多了。司马迁根本就很爱项羽,好不好?

《史记.孔子世家》:
孔子适郑,与弟子相失,孔子独立郭东门。郑人或谓子贡曰:「东门有人,其颡似尧,其项类皋陶,其肩类子产,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。累累若丧家之狗。」子贡以实告孔子。孔子欣然笑曰:「形状,末也。而谓似丧家之狗,然哉!然哉!」

这句,论语没有。

司马迁真的很有眼光,挑了这画面。

然哉!然哉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