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

《論語.雍也》#28

《論語.雍也》#28
子見南子,子路不說。夫子矢之曰:「予所否者,天厭之!天厭之!」
***
這篇一直都是「很有趣」的一篇。

白話:
孔子會見了風流大美人南子,子路不高興。夫子發誓說:「若我有歪心,老天討厭我吧!老天討厭我吧!」

人世間就是這樣,對不對。

你有沒有怎麼樣,那是一回事;別人怎麼去想,又是一回事。

這是很基本的人之常態。那麼,孔夫子會如何去處理呢?

南子,衛靈公之夫人。
就「禮貌」「規矩」而言,孔子是要去見她。算是拜拜碼頭。
但,去見這位「有爭議」的大美女,一定會「被講的」,這也不是什麼很難猜得出來之事。

所以呢?人要如何做?

《章句》:
其見惡人,固謂在我有可見之禮,則彼之不善,我何與焉。然此豈子路所能測哉?

一邊是「規矩」,一邊是「惡名」,於是,儒者如何取捨?
規矩!

如果你走過某種人生江湖,你大概知道,這也不容易。
豈止!
還真不容易呢!

如果沒有某種德性的積累,某種對形而上的相信,大概也沒有勇氣如此做。

佛教中有談人生的「五種畏」:惡名畏,是排第二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