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述而》 #6

《論語.述而》 #6
子曰: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。」
***
這是我大學時讀古典,有所啟悟的重要一篇文本。
當年王淮老師講論語時,這句我聽得如雷貫耳,對古典文本打開了另一支眼。

這裡有四個名詞:道、德、仁、藝。
但對這四個名詞的「動詞」是:志、據、依、游。

我們很清楚,這四個動詞給我們的感受是不同的。
但,為什麼是這四個動詞,配上這四個名詞嗎?
換一換,可以嗎?

那天我好清楚,在教室。
王淮老師大嗓的說:道只能「志 」,德只能「據」,仁只能「依」,藝只能「游」。

天啊。我簡直是開了眼界。

原來古典是要這樣去讀的啊?

再來三個小時的課,就是談這四個動詞和名詞之間的關係。

之後,我養成了某種讀古典的習慣,就是去注意,動詞和名詞之間的關係,
為什麼古典會選用這動詞配上這個名詞呢?

例如,《法華.五百弟子受記品》:「知眾樂小法、 而畏於大智」。
這句是改變我教書哲學的句 子,樂與畏,真是用的太神了。

這樣的思考,讓古典變得非常有滋味。

但首先,你要先對古典有某種敬意,這是「志」。

讀的過程,你會去想,古典如此和我的生活價值有什麼關係,這是「據」。

這一過程,就是思考的過程。如是,你會「依」古典而有自己的感悟出來。

之後,你會對各種古典都會想去涉獵看看,去感受文字背後的那個東西,這是「游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