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述而》 #7

《論語.述而》 #7
子曰:「自行束脩以上,吾未嘗無誨焉。」
***
這種話,我以前也都是看了就算了。
我沒有罵兩句,都覺得自己很有修養。

白話:
孔子說:「衹要帶了見面禮,沒有我不教育的人。」

這不就是表示孔子很偉大就是了。不是嗎?洗腦嗎?

當了老師。
我有了某種人與人之間的經驗,我換角度來想了:
這很難嗎?所以要講出這句 。

對,真的很難。
真的,不是每一位學生我都想教!
再講一次,不是每一位學生我都是心甘情願的想教!

孔子那樣講,有二種狀況:
一、他也做不到,於是講個什麼好聽的樣子來看看而已。用我女兒最近問我的:「什麼是『練肖話』?」。
二、他真的可以。但我的問題是,這如何可能?

基本上,這是違反人性的。
真的。

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去「愛」每一個人,
那說你可以「有教無類」,就是練肖話。

《法華經方便品》有「五千離席」的故事:
佛陀要講大法。於是有「五千人等,即從座起,禮佛而退」。
佛陀如何反應呢?
「世尊默然而不制止」。

這也算是有教無類嗎?
不然就被孔子比下去了。更何況「悉達多」那時可是證悟之人啊。

所以,問題是:「誨」,是「誨」什麼?
給什麼特定的知識嗎?

論語,沒有說。

《法華經》有說:
佛告舍利弗:「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,諸有所作,常為一事,唯以佛之知見、示悟眾生」。

原來,不是去教什麼特定內容。
而是用你自己的生命、人格、智慧、修養,活生生的,沒有遮掩的「去讓學生看」你自己。所以是「示悟」。

這的確可以說是有教無類。

難。
大部分的老師,其實也都是用特定的口號和知識,去「教」學生而已。
真實生命,未必可以拿出來被學生看。我也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