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

《論語.述而》 #3

《論語.述而》 #3
子曰:「德之不脩,學之不講,聞義不能徙,不善不能改,是吾憂也。」
***
這是很老古板的話。

先看白話:
孔子說:「對品德不進行培養,對學問不進行鑽研,聽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,有了錯誤不能及時改正,這就是我所擔憂的。」

真的很煩,對不對。

如果你那樣覺得,真的很正常。我年輕時也如此認為,我所認識的旁邊的人,也都是如此認為。

但,年紀長了,
有一天,我讀到這句。

我就想:我以前所煩惱的是什麼?
很多。
學業、錢、女人,出國、業績、論文、那個那很討厭的人……
就是沒有憂過孔子所憂的那三點。

我那種年紀,大概是可以真切的相信:
孔子如此講,不是他自己做不到,而卻跑來跟我們訓話。
相反的,
他在講,他是如何可能的讓自己生命可以有那種質感出來。

憂。是一種願力的方向。
修、講、徙、改,是「行法」。

《章句》:
尹氏曰:「德必脩而後成,學必講而後明,見善能徙,改過不吝,此四者日新之要也。」

這是唯一可以改變自己生命結構的方法。

其他的,都只是為自己本來有的生命結構,塗塗抹抺就是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