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

《論語.陽貨》#04/2022.08

 《論語.陽貨》04/2022.08
子之武城,聞弦歌之聲。夫子莞爾而笑,曰:「割雞焉用牛刀?」子游對曰:「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:『君子學道則愛人,小人學道則易使也。』」子曰:「二三子!偃之言是也。前言戲之耳。」

白話譯:
孔子去武城,聽到彈琴唱歌聲音。孔子一笑說道:「殺雞用不上牛刀啦?」子游對他說:「以前您說過:『感受道之真理性的人就會同理他人,如果沒有體悟的那麼深的人,至少不會太招搖。』」孔子說:「同學們,子游說得對,剛才我是在開玩笑。」

一則日常生活。

聖人不是死板板的那種樣子。

聖人只是讓「道」這樣的真理性,在生命中最大可能的被顯露出來。

這顯露出來的「果效」,就是生命中的一種「自在」與「樂」。

儒學是從「尋找生命之樂」,那種不隨肉體變化就產生變化之樂,而開始的生命轉化過程。

樂,就會無我,就會放下,因為,生命在於「應道」,而不在於「我執」。

所以,孔子說,「前言戲之耳」。

這不容易,不然,你去觀察看看你的「長官」,是不是可以很自在的說自己玩過頭了。

《论语.阳货》04/2022.08
子之武城,闻弦歌之声。夫子莞尔而笑,曰:「割鸡焉用牛刀?」子游对曰:「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:『君子学道则爱人,小人学道则易使也。』」子曰:「二三子!偃之言是也。前言戏之耳。」

白话译:
孔子去武城,听到弹琴唱歌声音。孔子一笑说道:「杀鸡用不上牛刀啦?」子游对他说:「以前您说过:『感受道之真理性的人就会同理他人,如果没有体悟的那麽深的人,至少不会太招摇。』」孔子说:「同学们,子游说得对,刚才我是在开玩笑。」

一则日常生活。

圣人不是死板板的那种样子。

圣人只是让「道」这样的真理性,在生命中最大可能的被显露出来。

这显露出来的「果效」,就是生命中的一种「自在」与「乐」。

儒学是从「寻找生命之乐」,那种不随肉体变化就产生变化之乐,而开始的生命转化过程。

乐,就会无我,就会放下,因为,生命在于「应道」,而不在于「我执」。

所以,孔子说,「前言戏之耳」。

这不容易,不然,你去观察看看你的「长官」,是不是可以很自在的说自己玩过头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