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

《論語.陽貨》#14/2022.08

 《論語.陽貨》14/2022.08
子曰:「道聽而塗說,德之棄也。」

這句很精簡。

但卻是真理,亦即,前者和後者是有必然性的連結關係。

但古文只是把「真理講出來」,古位沒有那麼嚴格的推理過程,那是後代的事。

所以,我們要把前者(道聽而塗)和後者(德之棄),是不是具有合理的可論述性,講出來。

不過,能講出來是一回事,生命的真理是「實踐的」。去做才會有效果,用理解的,沒有用。

德是一種生命自我轉換變化的過程,人就是這種存在性質。

所以,你大學回頭看高中,或高中回頭看國中,你會覺得以前「好傻」。

你可以把生命的品質一直更好的往上變化下去,真的,生命本來就是這種特色,所以是修行。

德之「棄」,是指這種生命的自我變化的過程,被中斷了。

道聽而塗說,為什麼會造成「德之棄」呢?

《注疏》:
馬曰:「聞之於道路,則傳而說之。」

沒有一種「實踐下去」的過程,不管聽到的是多好多棒,和生命的自我向上變化,無關。

為什麼會「不去實踐」呢?

因為生命浪費在「聽」與」「傳」。

海德格爾的用字是,這是「閒談、好奇、兩可」的一種樣態。

這種樣態會讓你「很忙很忙」的說三道四,好忙啊,這是一種「沈淪」。

人,沈淪,不是「壞人」,只是會一直「停在原地」。

停在原地就是「德之棄」。

《论语.阳货》14/2022.08
子曰:「道听而涂说,德之弃也。」

这句很精简。

但却是真理,亦即,前者和后者是有必然性的连结关係。

但古文只是把「真理讲出来」,古位没有那麽严格的推理过程,那是后代的事。

所以,我们要把前者(道听而涂)和后者(德之弃),是不是具有合理的可论述性,讲出来。

不过,能讲出来是一回事,生命的真理是「实践的」。去做才会有效果,用理解的,没有用。

德是一种生命自我转换变化的过程,人就是这种存在性质。

所以,你大学回头看高中,或高中回头看国中,你会觉得以前「好傻」。

你可以把生命的品质一直更好的往上变化下去,真的,生命本来就是这种特色,所以是修行。

德之「弃」,是指这种生命的自我变化的过程,被中断了。

道听而涂说,为什麽会造成「德之弃」呢?

《注疏》:
马曰:「闻之于道路,则传而说之。」

没有一种「实践下去」的过程,不管听到的是多好多棒,和生命的自我向上变化,无关。

为什麽会「不去实践」呢?

因为生命浪费在「听」与」「传」。

海德格尔的用字是,这是「閒谈、好奇、两可」的一种样态。

这种样态会让你「很忙很忙」的说三道四,好忙啊,这是一种「沉沦」。

人,沉沦,不是「坏人」,只是会一直「停在原地」。

停在原地就是「德之弃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