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教學總網站

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

《論語.陽貨》#05/2022.08

 《論語.陽貨》05/2022.08
公山弗擾以費畔,召,子欲往。子路不說,曰:「末之也已,何必公山氏之之也。」子曰:「夫召我者而豈徒哉?如有用我者,吾其為東周乎?」

白話譯:
公山弗擾占據費市反叛,來請孔子,孔子想去。子路不高興:「沒地方去就算了,何必去那裏?」孔子說:「他來召我,難道是說空話?如果有人肯用我,我應能建立又一個強盛的仁道之邦。」

儒、道、佛學,這三者,在中原大也不斷開展過程中,已交融了不少。

但,既然可以被區分出來三種不同的思維樣態,那也就一定有某種相融不了的地方。

某個角度而言,這些幾無法,或在人間世無法,被消融的部分,大概就有一些「道理」在。

儒家,一直強調,對這人間世的投入,這投入是指去「改造」。

佛學,核心是去煩惱,但行法的大方向是「離世間」。

道家,用藝術的美感去看世間。美,是為了「真」,美是為了「去偽」。

來,儒家的投入改造,不要被誤會了,不是以「人的意志」去改造,而是人要以「相應於道心」之姿態去改造。

「用我」,指向著「東周」。

《尚書·泰誓中》:「天視自我民視,天聽自我民聽」。

這不是現代那種「資本主義下個人原子化式的民主思維」,而是「人與天理相應合的生命情調」所能產生的社會性效果。

古人看「天理」,不是看「人數」。

當然,這種說法也容易「起偽」,所以就有很多歷史上的「禪讓大戲」。

道家,的核心,就在於「讓儒家的偽」被看清清楚楚。

《老子》:大道廢,有仁義;智慧出,有大偽;六親不和,有孝慈;國家昏亂,有忠臣。

仁義、智慧、孝慈、忠臣是人之性之自然,不值得嚷嚷,因為如同渴了要喝水一樣的自然。

仁義、智慧、孝慈、忠臣,當這幾個概念成為「口號」時被大喊時,這社會一定是「出問題了」,所以需要「偽」。

道家是儒家的陰影面的那面鏡子,想搞通道家,一定要讀儒家。

佛家是「另一套系統」。比較接近心理學,成佛心理學。

道家,真的很美,談政治也美。《莊子.應帝王》:無名人曰:「汝遊心於淡,合氣於漠,順物自然,而無容私焉,而天下治矣。」


《论语.阳货》05/2022.08
公山弗扰以费畔,召,子欲往。子路不说,曰:「末之也已,何必公山氏之之也。」子曰:「夫召我者而岂徒哉?如有用我者,吾其为东周乎?」

白话译:
公山弗扰占据费市反叛,来请孔子,孔子想去。子路不高兴:「没地方去就算了,何必去那里?」孔子说:「他来召我,难道是说空话?如果有人肯用我,我应能建立又一个强盛的仁道之邦。」

儒、道、佛学,这三者,在中原大也不断开展过程中,已交融了不少。

但,既然可以被区分出来三种不同的思维样态,那也就一定有某种相融不了的地方。

某个角度而言,这些几无法,或在人间世无法,被消融的部分,大概就有一些「道理」在。

儒家,一直强调,对这人间世的投入,这投入是指去「改造」。

佛学,核心是去烦恼,但行法的大方向是「离世间」。

道家,用艺术的美感去看世间。美,是为了「真」,美是为了「去伪」。

来,儒家的投入改造,不要被误会了,不是以「人的意志」去改造,而是人要以「相应于道心」之姿态去改造。

「用我」,指向着「东周」。

《尚书·泰誓中》:「天视自我民视,天听自我民听」。

这不是现代那种「资本主义下个人原子化式的民主思维」,而是「人与天理相应合的生命情调」所能产生的社会性效果。

古人看「天理」,不是看「人数」。

当然,这种说法也容易「起伪」,所以就有很多历史上的「禅让大戏」。

道家,的核心,就在于「让儒家的伪」被看清清楚楚。

《老子》:大道废,有仁义;智慧出,有大伪;六亲不和,有孝慈;国家昏乱,有忠臣。

仁义、智慧、孝慈、忠臣是人之性之自然,不值得嚷嚷,因为如同渴了要喝水一样的自然。

仁义、智慧、孝慈、忠臣,当这几个概念成为「口号」时被大喊时,这社会一定是「出问题了」,所以需要「伪」。

道家是儒家的阴影面的那面镜子,想搞通道家,一定要读儒家。

佛家是「另一套系统」。比较接近心理学,成佛心理学。

道家,真的很美,谈政治也美。《庄子.应帝王》:无名人曰:「汝游心于淡,合气于漠,顺物自然,而无容私焉,而天下治矣。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